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第五届特奥会圣火今日在莆田市湄洲岛采集
http://wmf.fjsen.com 2010-07-22 08: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乃坤示意火种灯

“祥和之火”传达炎黄子孙血脉相亲

为什么称圣火为"祥和之火"?采火过程有何内涵?

原来,妈祖是两岸和平的象征,妈祖信俗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妈祖信众近2亿人,遍布26个国家地区,仅台湾地区就达1600多万,约占台湾地区总人口的2/3。在妈祖文化的发祥地,采集来自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祥和之火,普照海峡两岸,既昭示着两岸人民血脉相连的渊源,又通过两岸民众对妈祖文化的共同信俗,建立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纽带,还蕴含着连接世界和平、凝聚炎黄子孙的意义。

采火过程中,奥运冠军石智勇,携手特奥运动员李晓凡共同采集火种,既表达了"参与特奥,共享奥运"的全民健身内涵,也寄托着健康人士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小提琴、琵琶共同演奏的中国传统民乐《茉莉花》,为采集仪式带来中西合璧的意境;取火种于妈祖圣地、传圣火于海天之际,凸显了海西独特的山海优势,亦为全国首创。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