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关于加强新罗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思考
http://wmf.fjsen.com 2010-07-15 16:49  陈日振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点,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城市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是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龙岩中心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人口急剧增加,对做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对此,根据全区实际,结合当前形势,笔者认为,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可以从以下六方面入手。

一、加大投入,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首先要把社区工作环境的改善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搭建社区为民服务平台。在解决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时一定要有前瞻性,力求5--10年不落后。其次,积极与社会建设项目相结合,采取政府优惠一点、财政投入一点、开发商赞助一点、部门集资一点等多元投资的办法,加快社区硬件建设。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改造同步进行,有效解决社区办公条件和居民活动场所,使社区功能更加完善。

二、开拓创新,建设高素质的社区工作队伍。一是引入竞争机制。将原社区工作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中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社区工作岗位上来;二是选调优秀干部到社区任职。也可采取公选的办法,把那些有志社区事业的优秀机关干部调配到社区任党支部书记,工资待遇可保留在原单位不动,让他们在最基层锻炼成长,这样既能解决社区人手少的问题,又能培养一批干部。 三是加大社区干部培训力度。建议制定《社区干部职业化实施方案》、《社区干部培训规划》、《社区干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集中培训、分期轮训和经验交流,不单纯传授一些理论知识,而是要把目标定位在提高素质和工作水平上,注重培训内容的实效性。培训内容包括国家最新颁布的相关政策、社区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社区领导力发展等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