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罗区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龙岩人”主题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0-06-28 17:1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6月28日讯 (通讯员 温连光) 近日,新罗区在全区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龙岩人”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按照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原则,共由四大部分组成:(一)开展“感恩长辈”活动。1、提倡未成年人主动分担家务,在父母的指导下买菜、做饭、洗碗、洗衣、叠被、扫地、浇花等。2、组织学生开展“我为长辈做一件事”、“和父母说句贴心话”、“我请父母讲一件过去的事”、“我当一天家”,向父母道一声辛苦、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制作一件小礼物送给父母、给父母过生日、关心父母身体健康等活动,培养孝心,学会感恩。3、养成未成年人勤俭节约习惯。鼓励未成年人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二)开展“和谐校园”活动。1、引导中小学生尊敬师长。推行校园文明礼貌用语,倡导同学之间团结互助,通过交流谈心、节日联欢、补习功课、赠送学习用品等形式,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养成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品德。2、开展“为创建文明学校做一件实事”活动。通过给学校提一条建议,做一件好事,出一期小报等多种方式,提高文明学校的创建氛围,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和谐,使学校充满文明、快乐、和谐、安全的良好氛围。3、开展“五个进”、“六个一”活动。“五个进”即让“做一个有道德的龙岩人”的教育进班级、进课堂、进教材、进网络、进活动,从而使“做一个有道德的龙岩人”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并转化为道德行为。“六个一”即唱响一首道德歌,读一本道德好书,讲一个中华道德小故事,每个中队举办一次道德专题队会活动,每个学生完成道德主题手抄报一份,每班出一期道德主题黑板报。4、以“学道德模范、做身边好人”为主题,专门拜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通过座谈会、故事会、报告会,深入了解好人事迹,学习好人的高尚品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一次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主题活动氛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