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0年第5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6-18 11:32:57  来源:文明风
    

马照南在福建省暨福州市“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

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张志勇组长,同学、老师、同志们:

这次台江区童谣传唱活动开展得非常好,张组长给予了高度评价。童谣虽小,意义重大,很多青少年都是在传唱童谣的过程中打上了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烙印。曾经有八、九十岁的台湾老人,至今能记起当年福州的童谣,对家乡的思念,对中国文化的认同,都在童谣中体现。我们省要加大力度把童谣传唱工作做好。

张组长还对我省的“福建中小学生在线”、“福州数字青少年宫”、“厦门嘉滨小学少年博客”等三个网站给予高度评价。我觉得,这三个网站建设与时俱进,日新月异,不断贴近青少年要求,适应了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适应了儿童认知规律,适应了儿童成长的需求。通过网络这个工具、平台和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他们教育成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意义非常重大。

“福州数字青少年宫”在起步之初,就依托完善的教育方式,渗透到全市800多所中小学校,大大拓展了教育的主阵地,使之富有生机和活力。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不惜人力财力物力,用最新的创意把网站建设得很有特色。“福建中小学生在线”已经发展成了非常好的网站,视野宽阔,以学生为主体,符合学生的需要,影响力不断扩大。厦门的“少年博客”完全符合现代和谐家庭建设的需要,构建了家长、老师与独生子女的独特交流方式,使他们能互相吐露心声,一方面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方面锻炼了青少年的写作能力,一方面使他们养成了阳光的性格。这三个网站得到了唐部长的充分肯定,也是福建省落实刘云山部长去年在福建省重要指示的有效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果。下一步,我们要在中央文明办的领导下,继续创新和探索,根据张组长的指示精神,努力把网站办得更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