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0年第5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6-18 11:32:57  来源:文明风
    

[工作动态]

唱童谣 学经典 做有道德的人

——省市“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网上寄语活动启动

 

527上午,由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主办,福州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台江区文明委承办的“福建省暨福州市‘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启动仪式”在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教育礼堂举行。

仪式上,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童谣文艺节目,孩子们以快板、舞台剧、舞蹈剧等多种形式,将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童谣穿插其中,充分体现了少年儿童在传唱童谣的过程中享受的快乐。在活动现场,领导和来宾向学生代表赠送优秀童谣书籍,与学生一起参加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并现场观摩主题班(队)会、书写优秀童谣等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由省委文明办副主任杨玉湖主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并讲话。马照南在讲话中对福州市和台江区深入开展“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全省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把童谣传唱工作做好,把未成年人专属网站办好,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创新探索,全面贯彻落实刘云山部长在福建调研时的重要指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争做全国的示范。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张志勇副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优秀童谣是陪伴和激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好助手。希望广大小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加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学好、唱好优秀童谣,用最纯真最美好的语言表达童年快乐,抒发美好愿望。他祝愿福建的小朋友们能以签名寄语活动为新的起点,用优秀童谣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立志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

活动当天,张志勇副组长一行还听取了福建中小学生在线、福州数字青少年宫及厦门嘉滨小学少年小博客的汇报展示。张志勇副组长对我省传唱优秀童谣活动和运用网络新兴媒体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未成年人专属网站能够更加符合少年儿童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吸引力,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更多适合不同年龄孩子的网站。

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州市按照中央文明办统一部署,依托各种宣传阵地,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宣传推广优秀童谣、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各中小学纷纷以班会课、队活动课、晨会等为载体,开展了“经典诗歌诵读”、“学唱童谣,学做好人”等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活动充分激发了少年儿童唱童谣、学经典的热情,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促进和提升。

福州市领导朱华,台江区领导马必钢、林培清、林国强及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和调研汇报会。


责任编辑:徐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