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大兴读书之风 建设书香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10-05-20 17:17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20日讯 (通讯员 刘明辉)去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北京“世界读书日”活动时,说出了一段极富哲理的话语:“大家通过读书和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这对于推动全民族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倡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将起到促进作用。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同时,温家宝总理还赞成设立全民阅读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目前经济总量已成为世界第三,并即将取代亚洲近邻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但是,据有关权威数据显示,最近六年来,国民图书阅读量持续走低。国民年人均阅读图书4.5本(人均图书消费1.75本),而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 本,以色列64本;日本只有1亿多人口,报纸《朝日新闻》的发行量超百万份,而中国发行量超百万份的报纸却屈指可数;德国只有8000万人口,出版社有 2000多家,而中国却只有500多家。

中国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国民的图片阅读量却是如此之低,这与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的身份极不相称,的确引人深思。

近几年来,国民阅读量的下降,不只是影响出版社的经营业绩,更重要是将影响到国民的整体素质。前苏联作家布罗茨基曾说过:“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来自教育,来自知识的熏陶,也就是说——来自阅读。可见阅读对于国家和民族有着何其重要的影响,它直接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提升。

国民阅读量的持续走低,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与我们多年来不够重视阅读学习,较少开展全民性的阅读活动有关。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