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为了废墟下的生命:记玉树灾区民族民工救援队
http://wmf.fjsen.com 2010-04-21 16:1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0日电(记者姜辰蓉 侯德强 党文伯)他们来自不同民族。在玉树地震发生后,这些由回、汉、蒙古、土族等多民族民工自发组成的救援队,在废墟中不断搜寻、挖掘。“废墟中有生命在等待救援”的信念,使这个160人组成的非专业队伍,从瓦砾之下,救出了43个鲜活的生命。

    “没能救活他,我们要救更多的人”

    4月14日早上,像很多个平常的早晨一样,成李军正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和其他工友们一起修筑玉树巴塘机场至结古镇的公路。突然间,脚下的大地震颤了,一个满身是血的人闯进工地并大声呼救:“我们那里楼塌了,埋了好多人,快救人哪!”成李军认出那是附近一个单位的工友。

    工地上的所有人感觉到了灾情的严重,他们迅速集结,跳上卡车。在那个呼救的单位,成李军和20多名工友看到,原来4层的楼房变成了两层。成李军听到废墟中传来了呼救声,他们立即开始救人。“那是一名小伙子,开始精神还不错,能够告诉我们他的腰被压住了。”成李军说。

    没有工具,工友们靠双手一点点地扒抬。人们不断地与被压的小伙子对话,希望他能够坚持。“我们一定把你救出来!”所有人在一刻不停地挖,不停地抬。“坚持,坚持,坚持!”人们在鼓励。但是小伙子的声音却越来越微弱……5个多小时的挖掘之后,成李军看到一只苍白没有血色的手。周围的人沉默了……

    推开所有掩埋的东西,小伙子身体露了出来。时间仿佛静止了,一张年轻的脸庞,20多岁。“为什么没有坚持下去!”所有的人感到揪心的痛。

    瞬间的悲伤过后,救援队员们再出发,在瓦砾下寻找生命的迹象。

    “我们救出了七八个生还者,还挖出了许多遇难者。我永远都会记得废墟中那只苍白的手。我们没能救活他,但我们决心要救更多的人!”成李军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