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村干部:绘就幸福农村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0-04-15 15:0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农业农村发展滞后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最大症结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准确把握农村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快城乡互动,协调推进,重视制度建设,加大改革力度,抓紧在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动力活力。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是我省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推进我省驻点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全面建设新农村,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2004年开始,我省先后从省、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中央驻闽单位中选派了二批共9289名党员干部到8941个重点村任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及其他职务,每批任期三年。

通过下派干部这根“针”,带动“千条线”为农村服务,将城市和机关的各种能量运用起来,将工业和其他方面的各种因素调动起来,将城乡各种资源统筹起来。几年来,这一创新实践已在我省形成推进农村发展的整体合力,发挥出重要作用。

促经济 想方设法奔富裕

平和县芦溪镇山岗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贫困人口占75%以上。2007年8月,派驻山岗村的第一书记胡家福到来后,山岗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胡家福争取扶贫建设资金,积极发动村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规模种植芥菜、烤烟、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产品;鼓励村民进行生猪规模化养殖;多措并举推动村企合作与劳务输出:向厦门造船厂输出的40名农民工,月薪达3000元左右……

村民腰包渐鼓,村财收入日增。“这是驻村干部的功劳!”山岗村老支书胡永惠由衷地说。

把发展经济作为驻村工作的落脚点,广大驻村干部通过选择和实施适合当地实际的生产性项目,调整产业结构,组建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想方设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在武夷山吴屯乡后乾村,有着2000多年稻田养鱼的历史。下派干部江涌驻村后,努力在解决稻花鱼产量规模、工艺标准、商标标志等一系列问题上下工夫,2007年注册了“止止牌”商标,成立了稻花鱼合作社和鲤鱼稻农民合作社。武夷山稻花鱼干在2007年厦门9·8中国经贸洽谈会上成功亮相后,稻花鱼干每公斤售价提升到240元。“止止牌”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土特产品,经过驻村干部的成功运作,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