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当婚姻遭遇“钓鱼执法”多少人经得起诱惑
http://wmf.fjsen.com 2010-04-07 17:23:04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金婷

面对陌生女网友连续一周的加好友邀请,他开始与她网上交往,谁料想,这个网友不是别人,居然是怀孕后辞职在家的妻子。见丈夫爱上了“另外一个自己”,妻子伤心不已,不仅要去将孩子流产,还执意要离婚。(4月6日《东方今报》)

虽然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守身如玉,对自己保持“绝对忠诚”的心情可以理解,却也不能不说,作为妻子的陈女士考验丈夫的方式有欠妥当。陈女士的错误就在于,她将婚姻、爱情和人性过于理想化了。其实,爱情也好,婚姻也好,在现实生活中,并非永恒不变、坚不可摧的,而是和人生一样,有生老病死,有沟沟坎坎。一纸婚姻契约,或者情人们迷狂阶段的海誓山盟,都不足以保证对方的忠诚。爱情与婚姻是两个人共同的事业,它的维持依靠双方持续不断的对话和交流以及彼此的理解与宽容。陈女士在网上“色诱”自己的老公,一方面说明她对丈夫缺乏最基本的信任,他们的婚姻已经出现危机,而危机的根源则可能就在于她自身;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这段时间他们夫妻俩交流不足,或者是陈女士因怀孕可导致精神异常所致。但不管怎样,陈女士的这种行为都表示,他们的婚姻暂时出现了问题。

孔子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王尔德也曾经说过,“我什么都能拒绝,就是不能拒绝诱惑”。他这话说得非常实在,非常人性化。不管男人女人,都有七情六欲和人性的固有弱点,每个人抗拒诱惑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没有任何人是真正的圣人或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如果陈女士的丈夫实施“美男计”,只要运用得法,所释放的电力足够强大,同样未必不能将陈女士自己也“钓”出来——如果碰到这种情况,陈女士又将如何自处呢?


人到中年,我在很多事情上也许已经显得过分理性化了。每当有人问我对于爱情的看法,我总是回答:“我不相信爱情。”其实,我倒是非常愿意相信爱情的,也会为从古到今流传的各种爱情神话而感动;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同样深知爱情的脆弱。西哲云,“爱比死更坚强”,这话没错,但只是爱的一面,或在爱的高潮期时是如此。然而,如同飘风暴雨不终朝,任何过于强烈的感情往往都维持不了很长的时间,当激情消退时,那些海誓山盟也许还在情人们的耳边回荡,但当初“比死还坚强”的力量却已如黄鹤一去不复返了。

人天生就是社会性的动物,寂寞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可怕的。婚姻和家庭,作为一种情感、经济以及性的满足的互助共同体,是人类应对寂寞,获得安全感的一种制度化的功能单位。如果双方愿意维持这一共同体,就应该彼此不断地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起一种牢固的感情纽带,同时保持一种基本的信任,并在婚姻发生危机时及时修复。否则,离婚未必不是一种解决危机的可行办法。 (宕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