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面对“天价墓地” 只花千元生态葬为何叫好不叫座
http://wmf.fjsen.com 2010-04-06 10: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6日讯(本网记者 侯希辰/文 包华 毛朝青/图) 昨天是清明节,全省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很多陵园公墓也大打广告,但面对一块墓地几万,甚至二十几万的价格,不少市民大呼“天价”。日前,省民政部门就表示,今年将大力提倡、鼓励花葬、树葬等绿色环保、减少费用的生态葬。

但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天价墓地”,只需要千元左右的花葬、树葬却倍遭冷遇,不仅提供此项目的陵园寥寥无几,而且选择花葬、树葬的很少。一边是不断占地吞绿的传统公墓,一边是经济环保的生态葬,为什么大多数人仍愿意选择前者。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10年生态葬 申请人很少

昨天,记者走访了福州近十家陵园公墓,只有福州三山陵园、皇天陵园提供花葬、树葬项目。

福州三山陵园在2000年推出树葬,2002年又推出花葬。“当时我们考虑,两种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树葬、花葬既可美化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又不失庄重素雅,体现了人们对于美的人文追求及关怀。特别是花葬墓地可以循环使用,不留坟头、不立墓碑,而且花坛设计寓意深刻,鲜花栽种也十分讲究,这里不仅是人们赏花的地方,更是人们缅怀先人的地方。”工作人员说。相对传统墓地,树葬的费用是1000元左右,花葬的费用在600多元。工作人员说,尽管花了不少力气推广,可直到目前,“树葬有近200位,花葬也在200位左右,每年大概就二三十位申请树葬,申请花葬的更少。相对于陵园每年1000多位的传统葬式,树葬、花葬比例很小。”同样,福州皇天陵园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在2002年推出树葬,2008年有花葬,费用都在千元左右,目前选择两种生态葬的总共仅二三十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