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清明节网上祭扫难以成“俗”84%网友选实地扫墓
http://wmf.fjsen.com 2010-04-02 16:10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调查呈现

75%的网友认为

回老家扫墓的传统不能丢掉

尽管清明节网上祭扫的出现已经有几年了,但人们对此方式的认可程度尚不高。昨天第三方调查就清明节扫墓的相关问题,在化龙巷、食色苏州网、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截至昨晚8点,219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只有6%的网友选择网上祭扫的方式祭奠故人。

另外对于“清明节你以何种方式祭奠故人?”的问题,有84%的网友表示按照老习惯,实地扫墓;7%的网友表示清明节什么也不做;还有3%的网友选择了相对于网上祭扫更新型的托人代扫方式,这让人有点意外。此前有报道称,苏州一家这两年提供代人扫墓的机构,因为几乎接不到业务打算放弃这种服务,现在看来,这个业务还可以继续保留下去。

对于许多出门在外的人,在如今网络时代,从民间到官方机构都在提倡低碳生活方式,推荐网上扫墓的背景下,他们对回老家祭拜故人的老传统有何看法呢?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依然“恋旧”。有75%的网友表示,回老家祭拜故人很有必要,老传统不能丢;20%的网友则表示无所谓,有空就回去;只有4%的网友表示没必要专程回老家,能有那份纪念的心就可以了;还有1%的网友表示“不知道,我只随大流”。

对于新兴的网上祭奠,大家又有何看法呢?调查显示,44%的网友认为无所谓,相信这种方式就照着去做,不相信可以不这样做;30%的网友表示反对,认为网上祭奠故人有悖于祭祖的传统意义;而有26%的网友表示赞成网上祭扫,认为这是新时代的新方法,值得推广。

快报记者 宋学伟


责任编辑:叶玲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