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志愿者简报(第2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3-12 11:06:48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厦门市委文明办部署2010年志愿服务工作

 

  日前,厦门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部署2010年志愿服务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绍清在会上强调,要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和谐社会风尚的形成和发展。主要是抓住“一个主题”、搭建“一个平台”和突出“三个重点”:抓住“一个主题”,即紧紧抓住“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组织志愿者参加普及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改善城乡环境等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城市巡访、文明礼仪讲解、文明交通督导等活动,更好地传播文明理念,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搭建“一个平台”,即设置能让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如设公园、车站、科技馆、博物馆等志愿岗位,发动周边的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周边,开辟“交通文明岗”,方便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督导活动。突出“三个重点”:重点开展扶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把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重点开展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总结推广近年来保障国际马拉松赛、“9·8”投洽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等重大活动、赛事开展志愿服务的成功做法,继续开展以志愿者参加接待、咨询、联络、秩序维护等工作的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义务参与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着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重点培育志愿服务品牌。要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提升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认真总结推广“青年志愿者服务马拉松”、“情暖空巢”、“爱心妈妈帮教组”、“周末奉献日”、“建和谐车厢,做文明乘客”、“青年社区志愿者与春运同行”、“阳光工程”、“金晖助老”、“爱心课堂”等品牌经验,不断做深做大做强,提升厦门文明城市品位。(厦门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徐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