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0年第1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3-03 11:03:45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第1期(总第81期)

   福建省文明办2010年1月12日

贯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专辑(二)

    编者按:几年来,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各相关部门、各地市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之后,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刘云山部长视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的意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了很好的贯彻落实意见。现将各部门的新思路、新计划和意见建议摘选如下,以便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省公安厅省公安厅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张东鸣在全国经验交流会议结束后,即于2009年12月5日向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刚汇报了会议精神,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提出了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贯彻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在2010年1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决定依托省公安厅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公安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各警种、部门的职责任务:网安部门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牵头部门,要统筹协调公安机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负责对互联网的安全监管和网吧安全管理,打击整治网上突出问题和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完善与其他省直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治安部门要及时查处网吧中发生的盗窃、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取缔“黑网吧”,加大对校园周边“三厅”等场所的整治力度,落实监管措施。消防部门要落实网吧及校园内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群集中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措施。交警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依法查处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行为,落实对小学生上下学护路护行和校车运行安全检查等各项措施。

    二、深入打击、整治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领导同志调度关注、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手机淫秽色情信息、黑网吧、校园及周边治安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当前,要以网络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同时,加大对组织强迫未成年人卖淫犯罪、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的打击力度。在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时,注重思想道德建设,以案释法,通过法制宣传教育等,警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

    三、切实加强互联网“虚拟社区”安全防控措施,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长效管理机制。以我厅开发的“互联网站安全管理系统”为依托,整合形成全省互联网管理和整治工作的大平台,把精确发现、精确打击、规范管理的工作模式延伸覆盖到全省。一是创建文明网站评比平台。通过“互联网站安全管理系统”与IDC、ISP建立落实了运营商日常有害信息处置考核评比制度、运营商安全员队伍管理责任制等约束和激励机制,根据IDC、ISP日常工作表现、所属网站有害信息情况及有害信息自我发现率,对企业和个人每年分别评出“十佳”、“十差”。“二是创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绿色平台。青少年常常成为网络犯罪的实施者和侵害对象,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互联网站安全管理系统”为预防青少年犯罪提供了新的科技手段,只要违法网站一开办、违法信息一张贴,即会被系统第一时间发现、报警,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绿色平台。三是创建齐抓共管的互联网站管理平台。公安机关将“互联网站安全管理系统”的数据库备案、有害信息发现、有害信息处置等任务端口开放给省外宣办、网络办、通信管理局等各监管部门和各运营商、网站,在统一平台上对系统发现的有害信息进行处置。

    四、进一步加大网吧等上网服务场所监督管理力度。完善网吧安全管理软件,整合网吧视频监控、有害信息过滤、实名登记、上网日志留存等信息资源,完善省、市监管平台功能。坚决配合取缔“黑网吧”、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建立上网场所安全监测系统,提高对黑网吧等非法上网场所的发现能力,查处非法经营的黑网吧。建立宾馆酒店、学校和各类网络教育培训点等上网场所的安全管理系统,提高对上网场所的防控能力。

    五、进一步落实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保卫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治安志愿者等多种形式校园护卫队;组织开展“警校联防”活动,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排查校园周边治安复杂的学校,适时开展治安整治。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出租屋、歌舞厅、电子游戏厅以及非法经营书刊、音像摊点的检查清理,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加强校园内人群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同时,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活动,切实掌握重点青少年群体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基本状况,分析违法犯罪的特点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和建议。

【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近年来,省广电局作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在省委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根据职责分工,结合广电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长沙“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安排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宣传部唐部长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了全省广电系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总的来说,主要是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去年2月,我局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在全省广电系统开展了“抵制低俗之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为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广电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宣传、社管、稽查、纪检等相关职能处室密切配合。下一步,我局将在此基础上,拓展领导小组工作范围,把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其他工作纳入其中,明确要求、细化分工,着力强化各级广电部门、局机关各职能处室的责任意识,完善各地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加强对各设区市广电部门的情况通报和督查指导,整体推进广电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近年来,我局通过专题会议、下发文件以及编发《宣传情况通报》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调控宣传节奏,强调宣传纪律,把握正确导向,确保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得到及时贯彻。各级广电媒体通过播发节目、开设专栏、制播专题节目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了我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动态和经验典型,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种问题,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督促全省各级广电媒体发挥广播影视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三贴近”原则,创新宣传内容、宣传方法、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结合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在闽视察时提出的做好“三个示范”的要求,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核心价值和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以及全省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为全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长期以来,我局积极扶持电视少儿频道的发展。目前,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已在全省落地,全省共开办两套少儿专业电视频道(省电视少儿频道和福州电视少儿频道),各设区市电台电视台均开办少儿节(栏)目,创办了《卡通俱乐部》《大嘴巴喋报》《小海豚》等一大批品牌栏目,形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通过评奖引导、宣传推介、视听评议等方式加大对电视少儿频道、节目栏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并积极拓展互联网、手机电视等新媒体建设。目前,由我局主办的“海峡视频网”已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进入试运行阶段,我局将依托该网站,开辟少儿专栏,丰富少儿节目内容,以此延伸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载体和阵地。

    四是强化行业管理。广播影视面向广大群众,是社会主流媒体,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塑造、道德培养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局将加强行业管理、净化荧屏声频、打造绿色传播文化空间作为广电系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着力点和主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清除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上的有害视频信息。去年,我局共查处违规节目(主要为违规广告)150余件,排查了2779家视听节目网站,发出整改的651家,查处58家。因广告违规问题先后约谈了10家单位的负责人。37家广电播出机构签署了“广告播出自律公约”,17家广电播出机构自觉签署了“绿色广告公约承诺书”。今年,我局将持续开展广播影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播出行为,进一步巩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成果。为贯彻落实《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规定,去年12月18日,我局专门召开了“全省广播电视广告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对2010年广电广告管理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确定了“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将1月1日至7日定为“重点监管周”,1月至3月为“重点监管季”。继续以坚持抓省级、省会广电媒体来带动全省广电广告管理的工作推进制度;加强节目收听收看平台建设和视听评议工作,完善日常节目监管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互联网、手机传播淫秽色情视听节目专项整治活动;完善社会投诉机制,向社会公布广告投诉电话,在门户网站上设置投诉专栏,安排专人负责社会投诉的核查处理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处理结果;规范违规处罚制度,严格按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加大对违规广电播出机构的处罚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观众反映强烈的广电节目低俗之风、少儿节目成人化等问题。

    五是强化内容建设。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要求,我局在做好行业管理的同时,还不断推进少儿动画影视作品的创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2007年以来全省共生产动画片27部,厦门软件园影视动漫区于2009年1月正式挂牌成为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福州申请设立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也已通过广电总局验收,正待今年初发布挂牌。去年全省动画产量已完成发行许可6299分钟。在国家广电总局去年评出并奖励的2008年度全国少儿节目精品及动画精品,我省项目数和奖励金额分别位列全国第5位和第6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结合题材规划、评奖创优,积极引导、促进少儿影视剧创作的繁荣,以高质量带动高回报、高收益,逐步打破依靠低俗之风、违规播出谋取经济效益的恶性循环。进一步做好优秀国产少儿影视剧的宣传推介、展映展播,加大群众喜爱的电视剧推荐工作。进一步做好各类奖项的评选推荐,鼓励各级广电媒体对节目形态进行创新,加大精品创作的引导力度。去年12月,我局积极参与草拟并出台的《福建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财政扶持政策》,专门对优秀少儿动画影视作品进行奖励,对重点题材影视动画片给予拍摄奖励扶持,对省级以上广电媒体播出的我省动画片给予在各设区市播出奖励基础上再增加10%的奖励,以鼓励我省动画片的生产。今年,我局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提升厦门、福州动画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水平,在实现动画影视作品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通过精品推荐、奖励进一步鼓励、引导和扩大影视动画的生产,并提高作品质量,以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编辑:未成年办传真:0591—87844986邮箱:wsb0491@yahoocomcn报:中央文明办,省五套班子领导,省文明委领导,省委宣传部领导

送: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处,省政府办公厅教科文处,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

发:各市、县、区文明办(共印380份)

责任编辑: 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