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09年第11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3-03 10:39:14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三明市工商、电信部门建立联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黑网吧”

 三明市工商、电信部门在深入调研、充分协调的基础上,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于2009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联合查处取缔“黑网吧”工作机制的通知》(明工商综〔2009〕182号),从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职责、适用范围、联动查处等方面进行规范,为联合查处取缔“黑网吧”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1、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为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促进联合查处取缔“黑网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两部门建立了双向联系工作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信息,互通情况,共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建立运作平台,由双方各抽调二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具体负责处理查处取缔“黑网吧”的有关事务,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工作措施,调解消费纠纷以及其它工商事务的联络。 2、建立信息共享与抄告制度。一是明确抄告和反馈程序。一方面,工商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黑网吧”,要在5个工作日内抄告电信部门,电信部门进行调查确认后20个工作日内做出断网处理,并在处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工商部门反馈处理结果。另一方面,电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疑似“黑网吧”信息时,在5个工作日内抄告工商部门,工商部门核实确认后进行依法处理,并在处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电信部门反馈处理结果。三是明确抄告反馈方式。规定可以采取直接送达、邮寄(挂号)、传真、电子邮件等送达方式,向对方实行抄告或反馈处理情况。二是统一抄告文书。为规范抄告行为,两部门共同制作了《查处取缔“黑网吧”抄告书》。 3、建立工作督查机制。为加强督查,促进联合查处取缔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双方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每季度适时组织人员对两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利用召开联席会议的时机,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宣传推广。编辑:未成年办传真:0591—87844986邮箱:wsb0491@yahoocomcn报:中央文明办,省五套班子领导,省文明委领导,省委宣传部领导送: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处,省政府办公厅教科文处,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发:各市、县、区文明办(共印380份)编者按:11月7日至1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全国打黄扫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同志为组长的第十督查组对我省的网吧管理情况、优化网络环境情况、净化荧屏声频情况、整治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情况、为未成年人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情况、加强领导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督查。督察组领导充分肯定了我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情况,现将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中的一些典型经验摘选如下。

责任编辑: 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