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建阳规范速递服务破电视购物维权难题
http://wmf.fjsen.com 2010-03-01 10:34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订购想要的商品,并有专人送货上门,作为一种新的商业零售形式,电视购物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购物方式。然而,由于一些电视直销公司只看重商品的出售率,而不顾商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造成消费者换货、退货难。

去年一年来,关于电视购物的投诉激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5日,我市共受理相关咨询、申诉47件,较同期比增67.86%。

“大馅饼”背后是“大陷阱”

“缴一千元话费送‘奥丁臻’升级特惠装手机,收到货后三日内不满意可全额退款。”建阳退休教师虞老师去年5月在江苏卫视、云南卫视看到这条电视购物广告。“0元购机”口号诱人,手机功能齐全,外观也不错,他毫不犹豫订购了一部。

5天后,虞老师收到了速递公司送来的手机。看到其外观与电视宣传一致,并附有两张面额为500元的充值卡,他放心付了1000元。次日,虞老师将手机拿到朋友的手机店帮忙充话费时,才发现上当了。电视广告宣传的这笔千元话费是按用户所在地话费标准收取,且无限制使用期限。可虞老师收到的这两张充值卡只能用于长途通话,还必须在2010年4月30日前花完卡内的话费。

虞老师连忙找到速递公司要求退货。速递公司称,手机是双方当面验货后才签收的,现已将货款汇去,要退货的话,得虞老师自己与供货方联系。虞老师又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推销手机的上海某公司。结果可想而知,这家公司百般推诿,多次交涉还是没能拿回退款。百般无奈之下,虞老师只好转向建阳市消委会寻求帮助。

接到投诉,消委会工作人员向速递公司指出,凡与国家邮政速递局签署协议,经批准同意加入特快专递代收货款业务体系的企业,都必须对邮销商品负全面责任,并向消费者承诺,有商品质量问题,保证无条件退换货。作为速递服务企业,有义务联系发货的速递企业找到供货方,妥善解决速递消费纠纷问题。这家速递公司随即表示会与发货的速递企业沟通,妥善处理此事。此后,建阳市消委会又与上海市青浦区消委会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6月12日,虞老师拿回了1000元。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