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正月十五闹元宵:“中国式狂欢节” 期待传承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10-03-01 09: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济南2月27日电(记者王志)“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乐逍遥。”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跑旱船、扭秧歌……28日迎来我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各地迎接元宵节的活动、表演活动争奇斗艳,将这一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重要传统节日打造成“中国式狂欢节”。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时代发展和受现代生活冲击,我国传统元宵节的“闹”劲有所弱化,专家呼吁加强传承与创新。

正月十五闹元宵 各地民俗争奇斗艳

夜幕落下,但“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公园里却是游人如织。伴着汩汩喷涌的泉水,3000多盏各式节日花灯将整个公园装饰得流光溢彩。“今年的花灯品种比去年又多了不少,灯光更漂亮了。”居住在济南市大明湖北路的张天庆,与妻子带着六岁的女儿,一起兴致勃勃地游玩着。

在花灯展上,“泰山封禅”“至圣先师”等主题花灯,尽显齐鲁文化的深厚魅力;各式老虎造型、图案的彩灯,展现出虎虎生威、龙腾虎跃的欢乐迎春氛围;可爱的喜洋洋、搞笑的灰太狼等卡通形象花灯,则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西汉年间,最初源于皇室的祭祀活动,后来逐渐演变为普天同庆的盛大节日。每到这一天,举国上下、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煮食象征团圆吉祥的元宵。

与端午、中秋等其他传统节日多以家庭为单位欢度不同,元宵节是一个全民同庆的节日。舞狮子、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在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元宵节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在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镇东大刘村,爱好民间文艺的村民们穿着大红衣服,扭着秧歌“赶毛驴”,在迎接元宵节到来的同时,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也表达了农民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聊城十几乡镇村庄的农民还进城,在聊城人民广场为市民展演鲁西原生态社火,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舞龙、划旱船等项目,让过元宵节的城里人大饱眼福。

在枣庄市图书馆举办的猜灯谜、迎元宵活动,2000多条有关环保内容的灯谜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在惠民县城的集市上,由农民用芦苇手扎的灯笼玲珑别致、轻巧剔透,深受喜爱。

庙会是元宵节里另一个最“抢眼”的地方。在北京、南京、沈阳等地举办的庙会上,狮子舞、花棍、高跷等各式杂耍,让人百看不厌;在锣鼓鞭炮声中,巨型龙灯翻飞,场面热闹非凡,所到之处观者人山人海。


责任编辑: 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