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府文庙昨晚试亮灯 200盏花灯流光溢彩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10:1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非遗传人现场教

花灯制作不简单

一起学做花灯,守城官帮您联系好了老师

怀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经守城官我“牵线搭桥”,10多名读者昨日近距离目睹泉州彩扎传人陈晓萍制作传统花灯,并现场学习花灯制作的窍门。

当天下午3点,陈晓萍的家俨然成了教室。10多位素不相识的读者临时组成“学生团”。他们中,最小的9岁,最大的79岁,手拿着竹条、邹纸等制作道具,个个兴趣盎然。

未授艺前,陈晓萍先展示了金鱼灯、绣球灯、鼓灯、老虎灯4个花灯造型,指着上面的一个个圆圈说,传统花灯最关键是扎好灯的骨架,那可得扎好圈圈。剪出邹纸,做成纸捻,粘合花灯骨架的接口。陈老师边口述边示范,看似简单的步骤,难倒不少小学员和家长。9岁的魏涵颖小朋友,利用可乐瓶等废弃物,做了不少花灯,可扎制传统花灯,还是首次。她埋头研究手中的纸捻,她妈妈则在一旁,恨不得把每个细节都拍入相机。

已扎好的一个个竹圈圈,在陈老师精巧的扎制中,构成一个精美的绣球灯。前来拜师学艺者,担心忘记某个关键步骤,索性录起像来。

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本报“一起来学扎花灯,寻找元宵的浪漫”活动,也暂告一段落。市民王先生感慨,此次不仅学得传统花灯的制作入门知识,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望着一群依依不舍的学生,陈老师安慰说,今年暑假,他打算开个班,手把手教做花灯。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