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榜样星空 > 正文
用生命诠释特警精神——追记牺特警沈战东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9:3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用生命诠释特警精神——追记牺牲在新疆维稳一线的郑州特警沈战东

2010年1月29日,郑州援疆特警沈战东和往常一样,从一大早一直忙到近子夜时分。半夜零时前后,同事发现他突然失去了知觉。经过近半小时的抢救,医生不得不放弃治疗,诊断结果是:“过度劳累,猝死。”

没有人相信,这个总是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就这样走了。

2010年1月30日,是沈战东28岁的生日。

28岁的沈战东,结婚才1个多月。战友们在他的婚礼上这样说:“新郎是一名优秀的中国特警,他曾入室救人质,进汶川抗震灾,赴北京保奥运,去新疆保安宁!”

“特警的任务是守护安宁”

“特警的任务就是守护全中国的安宁。”沈战东在乌鲁木齐和同事聊天时,曾指着胸前印有中国地图的中国特警标志自豪地说。

1982 年1 月30 日出生的沈战东,2005年10月参加工作,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一名民警。

“别看战东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训练刻苦非一般人能比。”曾是全国散打冠军的王振虎是沈战东的“师傅”。他说:“沈战东拉体能,400米一圈的限时冲刺,一天能冲三四十圈;练拳法,能生生将自己的拳头磨出一层硬茧;习腿法,铁柱子都被打得歪曲变形了……”

天道酬勤。2006年12月13日,因表现优异,刚刚结束见习期的沈战东就被派去处置一起绑架人质案件,这也是他入警后参与处置的第一个任务。

那天,沈战东和战友轻轻潜入嫌疑人藏匿的房间,看到房间里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双人床,在他示意下,一名战友一把掀开床柜并撤到一旁,他则迅速上前踩住里面藏匿的嫌疑人,用枪顶住了他的脑袋。此时,嫌疑人手里的枪应声落地,后来才知道,子弹已经上了膛……

这次堪称“教科书般完美”的出勤让领导和战友对沈战东刮目相看,从此以后,每有重特大案件或行动,现场总少不了他敏捷的身影。

沈战东一直珍藏着河南一家媒体刊登的照片,摄影记者捕捉到了他集训时汗水横飞的瞬间。空闲时间,他就会拿出来“臭美”一下:“力量之美!这才叫中国特警!”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