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低碳风”吹进中国年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短信送祝福,低碳来表达,指尖遣飞鸿,瞬间抵贵家……”春节期间,许多人收到了这样的拜年短信。字里行间,饱含着热烈祝福,也散发着清新的“低碳”气息。回首虎年春节,人们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低碳风”虎虎生威,跃入节日生活方方面面,使这个年有了新过法、新气象。

走亲串门坐公交,外出旅行减装备,年夜饭摆“全素宴”,低碳家电、植物年礼走俏,节能LED灯取代花灯,网上拜年风行,“低碳过春节”倡议得到数百万网友响应……不论是在过节生活中,还是网络世界里,“低碳过年”、“低碳春节”成了这个春节的时尚。

春节是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物质消费的井喷时段。在团聚欢庆的时刻,少不了火树银花,少不了华灯溢彩,少不了频繁聚会,少不了礼尚往来,客观上形成了碳排放的小高峰。

更不用说,在“有钱没钱,大方过年”、“吃要高档,车要四轮”等观念影响下,有人把过年等同为物质享受,把“年味”理解成奢侈浪费,大吃大喝,炫耀排场,结果染黑了天空,吃坏了身体,淡漠了人情,也冲淡了年味。人们的幸福体验,并未与春节“高碳”生活的“豪放投入”成正比。在一个物质越来越丰盛的时代,如何会过年、过好年,成了检验人们生活态度和品质的一方试金石。

“低碳过年”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选择。所谓“低碳”,不是寒碜小气,也不是简单随便,而是以一种更加用心、更有新意、更为适宜的方式来体验春节,融入年文化喜乐氛围。

比如,烟花爆竹是年味的重要体现,讲究低碳不是要回到一律禁放的老路子,而是适当、适量燃放,或者采用新颖且效果不差的电子烟花,或者使用音频视频手段等营造氛围,做到既喜庆热闹,又和谐舒适。不少网友说,“低碳过年”,年味反而更浓了,过年更有意思了,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喜悦和快乐。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