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传统文化的双重效应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相对于西方文化而言,中国传统文化有着自身的特殊性。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性精神意向,主要是解决如何做人、如何做个有道德的人的问题。充实主体自我精神世界、完善主体自我人格境界、实现主体自我道德价值,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

在围绕做人问题而展开的文化思考中,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从价值观念上看,主要有人本主义的价值取向、群体本位的价值归宿、尚中求和的价值选择和道德至上的价值理想等。从思维方式上看,经验综合型的整体思维、超经验与超逻辑的直觉思维、崇古唯圣的经学思维和返身而诚的内倾思维等是最为主要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通过这些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不断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产生影响。而这种影响具有双重性质,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就积极层面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了人本主义价值取向,这正是发展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群体本位的价值归宿,强调“天下为公”、“立己达人”,有助于培养爱国为民的崇高情怀,扭转极端个人主义的价值偏失;尚中求和的价值选择,有助于消除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冲突;道德至上的价值理想,对于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克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物质主义等不良倾向有积极意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整体思维,对于现代文明发展所需要的系统思维有一定的启示和帮助;直觉思维蕴涵着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经学思维尊重传统,造就了凝重的历史意识;内倾思维可以促进人们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观照,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