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 正文
一个人的精彩—记匈中文化艺术中心副主席马颖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马颖很忙。为了敲定与她的采访时间颇费了一番周折。很多人不明白:她真的有那么忙?她究竟在忙什么?走近她之后才发现,她的确忙,而且她的忙碌可以用精彩来形容。

马颖出生在中国一个外交官家庭。父亲从匈牙利罗兰大学历史系毕业回国后,先是新华社派驻匈牙利的记者,后是文化部派驻中国驻匈使馆的文化参赞。那时匈牙利语人才少,所以父亲总是国外呆4年,回国休息两年,然后再出国,一直这么轮换。

“母亲第一次出国时,我5年级。”马颖很小就开始当家了。“我上初中以后,我哥上大学住校了,家里就我一个人。每个月我都去我妈单位领工资,150块钱,给我哥50做生活费,剩下的我就交水电费买菜买肉的。”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早已去世,北京也没什么亲戚朋友,这就是马颖和哥哥的真实生活状态。“独立,都是逼出来的。”

高考前一年,马颖病倒了,急性甲肝,在传染病医院住了两个月。身边没有人照顾。回首这些往事时,马颖笑得很灿烂,可是想象一下当年的无助,听者依然会感到揪心。

1992年,马颖进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匈牙利语。她是最后一批的小语种定向招生。毕业后就直接进入外交部下属的外交人员服务局,然后被派到匈牙利驻华使馆做中文秘书。在那儿工作了两年。

“那时的我很女人,很柔弱,带点忧郁,爱情为中心,诗人一样。下班后,也就是和同学聚聚会啊聊聊天啊回家吃吃饭啊,或是和男朋友腻在一起,生活过得很闲散。如果不出国,现在我估计会是个贤妻良母。”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