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残奥会培训试点讲义:迎宾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24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迎宾仪式是指接待方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和重视,在迎宾地点举行的一种约定俗成的仪式,也称欢迎仪式。迎宾礼仪是指在迎宾过程中形成和遵循的礼仪规范。

1)迎宾的基本顺序

要圆满完成一次迎宾仪式,须先确定以下各项细节:①先确定迎宾地点。②确定迎宾人员。③提前到达迎宾地点。④对客人身份进行确认。⑤迎接客人。⑥安排住宿。接回客人后,通常应在安排客人入住并适当休息之后,再安排其他活动。

2)迎宾仪式的内容

迎宾仪式会因宾主双方的级别、相互关系、来访目的的不同而不同,但基本上都应该包括以下内容:热情见面,相互问候;向来宾献花;宾主双方相互介绍迎宾人员;主人陪同来宾与欢迎人员见面。

3)座次礼仪

① 车的座次礼仪

五座位轿车的一般座次:有专门司机开车时,后排右座是第一上座;如果领导或者朋友亲自开车,第一上座为前排右座;客人主动选择都位置就是上座。

旅游中巴和大巴的座次:以司机座后第一排(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② 社交场合的座次礼仪

在安排会议室并与来宾进行会谈时,应以客为尊,并将尊贵的位置让给客人。如果会谈安排的室内进行,应以以下原则确定座位的尊位:面向房间正门的位置为上座;以离正门最远的为尊位;居中位置为上座;以右边为上座(这是国际惯例,在中国的部分场合遵循的是以左为上);以前排为上座。

与客人同行时,要让客人走在内侧即右边,而陪同人员则走在左侧;出入房门时,让先为敬,即应该让客人先入先出;乘坐无人驾驶电梯时,陪同人员应先进后出;乘坐有人值守电梯时,陪同人员应后进后出;乘坐自动扶梯,所有人员应靠右侧站立。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