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残奥会培训试讲义:与残疾人交往的特殊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21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知识目标:

1、了解与残疾人交往的基本要求

2、初步掌握与残疾人交往技巧

3、加深对残疾人的认识与理解。

能力目标:

志愿者可以掌握并达到与残疾人交往的特殊礼仪的要求,并能够运用正确的交往技巧和残疾人进行沟通。

学习内容

一、导语

目前列入残奥会比赛项目的残疾人有两大类,即盲人和肢残人(含脑瘫),但前来观看比赛的残疾人却不仅限于这两大类。因此,残奥会志愿者应该学会为各类残疾人进行服务并与之交往,以使得自己的服务在更大程度上被接受。原则上说,对残疾人最大的尊重,就是像对待健全人一样地正常交往。但是,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的心理状态会或多或少地与健全人有差异,基于这些带有共性的差异点,与不同类别的残疾人交往会有不同的礼仪。

二、基本理论

盲人朋友的眼睛失去了功效,会对自己的动态行为具有很大的不肯定性,但其耳朵会显得格外灵敏,并对盲杖产生很大的依赖性。因此,与盲人朋友交往时,语言要有礼貌,动态行为要适当缓慢,不可剥夺其盲杖。

聋人朋友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耳朵的失聪会促使其观察能力的增强,尤其是对健全人的表情的观察会更加细致入微。由于没有声音的配合,这样的观察会带有很强主观臆测色彩。因此,与聋人朋友交往时,要主动为对方解释或者翻译周围发生的事情,并坦然面对聋人的眼神。任何窃窃私语或者频繁地转身相背,都会引起聋人的猜疑或者不友好的举动。

肢残朋友的肢体不方便,但心智是健全的。与之交往时,要充分尊重对方的心智,但谨慎谈及运动和出行的话题。过分热情的对其肢体上的帮助或者过分的漠视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残疾人也有自己的礼仪,而且很多残疾人都已经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学习过。志愿者在学习与残疾人交往的礼仪时,如果同时还了解各类残疾人自身遵循的残疾人礼仪,这对更好地理解残疾人的心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三、基本能力

与残疾人交往或者实施助残行为时,不但要在功能上完成这种行为,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还要使得自己的行为更有礼貌,更容易被残疾人接受,更受残疾人欢迎。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