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残奥会培训试点讲义:志愿者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23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国际惯例,凡是具有重大公益性质的活动、赛事、展览、宣传等,都可以引入一部分志愿者来承担部分服务性或宣传性工作,这也是举办方解决人手问题的一个良好渠道。对于像残疾人奥运会这样的特殊赛事,由于比赛参与者甚至包括部分观众身份的特殊性,志愿者的作用就会显得尤为重要。志愿者的参与不但为主办城市减少了财政预算,更重要的是也满足了志愿者对奥运热情的实现,实际上也是成就了志愿者的梦想。

志愿者的礼仪水准决不仅仅代表志愿者本人,更代表了奥运会东道国的总体水准,因此,志愿者本人一定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心,这是志愿者各项素质和技能的前提。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奉献精神和参与意识,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任劳任怨的全局意识和团队精神。志愿者的礼仪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体态礼仪

较之于正式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最大特点表现为热情,这体现了志愿者本人对该活动的参与意识,体现了设立志愿者制度的原本意义。因此,志愿者务必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得体热情的神态,积极,热情,投入应该时时写在志愿者的脸上。即使这种热情没有得到应有的回应,也不要闹情绪,要做到“热情而不求回应”。残奥会的志愿者将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艰苦的工作,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身心疲惫的情况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最佳的精神面貌和仪表体态。

2. 仪容仪表仪态礼仪

作为东道国精英人才的代表,志愿者值岗期间会接待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其一举手、一投足都会透露出志愿者本人的文明礼仪水准,应该格外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仪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有走姿。尤其是在礼宾部门服务的志愿者,更应该以严格的要求规范自身的仪容仪表仪态,并以此为自豪。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