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残奥会讲义:志愿者与肢残朋友交往的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14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1. 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许多肢体残疾的朋友或是肢体不完整、或是因残障行动很艰难,一些脑瘫的残疾人甚至行动怪异,如何面对这样的服务对象,我们首先要接纳他们,进而理解他们,用他们的拼搏精神激励自己,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才有可能热情周到为他们服务。

2. 志愿者要特别注意不要过多地注视肢体残疾朋友的残障部位,更不能嘲笑他们因残疾而造成的非常态的举止行为。

3. 媒体记者应避免对肢体残疾朋友的残障部位做特写拍摄。

4. 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时间超过一分钟的对话,志愿者最好采用蹲姿与其谈话,此时双方的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体现彼此之间的尊重。

5. 志愿者要熟悉肢体残疾人所使用的轮椅,推轮椅需要认真培训。

6. 志愿者还应熟悉无障碍环境。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与交流,志愿者要陪同残疾人运动员游览、购物,甚至是就医,就餐等等,就要对所到之处的无障碍环境了如指掌,避免给残疾人运动员带来麻烦,影响北京的形象。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