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志愿者对残疾人不要“过分全面地”提供帮助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13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1. 残疾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大多已经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生活方式,并且可以自行处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规事物。从这个角度来说,志愿者的帮助,更多地意义是体现志愿者的善意和关心。所以这样的关心和帮助,需要事先征得残疾人本人的同意和配合,切不可“强行”或者“过分热情地”完成。当残疾人确实不需要他人帮助时,就不要前去帮忙,比如说,架双拐行走或上下楼梯,别人一扶就会失去平衡,反而有‘帮倒忙’的尴尬。残疾朋友若不希望别人帮助,也请明确表达出来,这并不失礼。再如,引导盲人出行时,切不可随意把其盲杖拿在志愿者自己的手里而试图搀扶盲人前行,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令盲人心生胆怯或者反感。

2. 失去双臂的残疾人,他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练就了一套独特的自理方法,要特别注意适度的帮助,过度的帮助会挫伤他们的自尊,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面对这些残疾人朋友,除非他们提出具体的求助方式,在帮助他们就餐时只要询问他们需要什么餐具,最忌讳喂他们吃东西。

3. 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他们用自己的特殊方式去拣球、拣标枪等,志愿者或赛场工作人员看到他们的困难举动热情地前去帮忙,反而遭到拒绝,请充分理解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不仅仅要展现他们在运动竞技上的不同凡响、还要展示他们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他们希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赞扬。

4. 残奥会是一项国际赛事,我们应有更强的国际意识,那就是残疾人是主流文化的一部分,不要过分强调残疾的特殊性,在助残意识上,把握好一个“度”,通过助残这一表象体现残奥会 “超越、融合、共享” 理念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