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吕红霞:春节申遗暴露传统文化正在走向没落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09: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虎年春节长假虽然已经落幕,但浓浓的年味仍然在人们心头萦绕。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把春节放在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位。

务实一点说,春节是不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不重要,反正它本身也不在乎这点“荣誉”。可是对于冯先生的提议,我还是举双手赞成。就像冯先生所说,“年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同时也是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的源泉,是中华民族精神遗产和传统的软实力”,对于整个民族的发展壮大来说,意义不可小觑。

正是因为文化产业的巨大效益,近几年韩国和中国掀起了一轮文化遗产争夺战,而每每我们都是被挑战的对象。这一方面说明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落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的文化自大意识。我们总以为,该是自己的谁也抢不走,即使被人捷足先登“申遗”了,仍然不影响它和百姓生活的关系。然而,史上曾有赵高指鹿为马的先例,谁知道其会不会被贴上他国的标签变身其他的什么节、什么日。

诸如春节之类的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一大贡献,正是无数这种传统文化碎片拼凑在一起,才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上的文化地位,才成就了中华民族今日的辉煌。为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申遗”,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为未来的发展争取机会。

传统的节日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更好地保护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能够为未来文化的发展提供动力,而“申遗”无疑是保护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有效手段。

文化“申遗”,无关虚荣,无关张扬,只是为了传承发展。我们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这些宝贵的财富,我们不能任由其自生自灭,也不能怀抱着它睡大觉,而应该助其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人民带去欢乐,为整个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而“申遗”,可以做到这一点。

应该说,文化申遗,它不是一种目标,只是一种手段,反映的是对待民族文化的态度。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正是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知道了它们。中国的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也应该被世界所了解。即使“申遗”不能成功,至少也可以达到宣传的效果。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是什么神话,但我们期待通过文化“申遗”创造神话。(吕红霞 来源:新华网/红网)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