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窦含章:春节离成为“全球性节日”不远了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09:4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在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尚未散去之际,强劲的消费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福音。在2月13日到2月19日的中国虎年春节假期,中国人在全球掀起的一场消费热潮无疑为世界经济打了一支强心针。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约合500亿美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中国人集中消费500亿美元,其消费强度已经直逼美国圣诞购物季,有望成为另一个一年一度的世界性购物潮。

对于全球商家而言,每年11月到12月下旬的圣诞购物季是黄金商机,因为在这一个月内,美欧等西方国家人民都会因圣诞节的到来,而大肆购物。但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重创美欧发达国家经济,也直接导致2008年圣诞购物季零售额出现大幅下滑,仅美国2008年圣诞购物季的零售额同比就下降了2.3%,消费不足已经成为西方发达经济体走向复苏面临的主要困难。反观中国,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春节消费总额连年增长,近些年,更是实现了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今年美国圣诞购物季虽然较2008年有所恢复,零售总额增长了3.6%,但与中国春节消费增长17.2%相比,仍显得很乏力。从规模上说,在美国零售总额占比较高、发展较快的网络购物2009年圣诞季一个月零售额达291亿美元,而中国春节一周的消费总额就达500亿美元,说明中国春节消费无论从速度和规模上都大有赶超美国圣诞节消费的趋势,这对陷于困境的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人春节消费并不仅限于国内,越来越多富裕的中国人已经开始利用春节的一周假期,到世界各地旅游购物,直接拉动世界各地的消费。据中国最大的国际旅行社之一中青旅的最新统计,截至2月初,该公司2010年春节出境游市场销售上涨40%,其中美国市场增长200%,埃及、土耳其的中东市场增长260%。在东京,每年的2月本来是消费淡季,可春节假期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使得秋叶原和银座的各大百货公司和电器卖场热闹非凡,化妆品、家用电器等日本优势产品持续热销,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游客的人均购物额度,日本《产经新闻》据此预言,“春节商战”在日本扎根的日子或许不远了;在纽约,一个史上最大规模的超过1000人的中国旅行团令纽约商家喜笑颜开,在几天的时间里,这个团仅在纽约就消费600万美元,美国著名的梅西百货甚至专门为这个旅行团举行了中国传统的舞狮表演,可见这个团的消费能力有多强。美国旅游协会负责人勃马瑞多认为,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超过其他国家成为美国入境旅游的最重要客源,甚至有可能超过所有其他国家游客的总量。正是因为中国人拥有如此强的消费能力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使得世界上精明的商家不得不重视春节,投中国人所好。

中国人在春节巨大的消费热情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春节像圣诞节一样,越来越成为全球性节日。

春节的传统虽然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但过去,春节仅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逢春节,全世界的华人虽然都会用各种方式庆祝,但外国人对春节的认知度并不高。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人这一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正日渐成为一道吸引全世界目光的亮丽风景。世界各国许多不同种族的人民都为春节的魅力所感染,逐渐了解春节并喜爱上春节。而各国政治家对春节重视程度的提高,更显现出祖国国力日盛,直接提高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地位。

在欧洲,英国首相布朗、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几乎每年春节都要向华人表示庆祝,今年春节,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在爱丽舍宫举行中国春节盛大招待会,以表彰当地华人对法国做出的贡献。在北美,原来对中国并不十分友好的加拿大总理哈珀14日发表电视讲话向华人拜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利用春节向华人表示祝贺。

中国的春节走向世界与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人密不可分。但春节被其他国家的人民所认识并接受,则主要与祖国的经济实力有关。在历史上,美国文化,欧洲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离不开美国和欧洲强大的经济基础。而今天的中国春节,在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同时,也将中国传统文化,更大范围的推向世界。(窦含章)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