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木头:“官二代”从政需要遮羞布吗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09:46   来源:检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区区是一名基层的组织干部,见的世面多了,都说新年新气象,可真正有新意的事儿还真不多。倒是山东省新泰市大胆选用“80后”年轻干部的举措,可谓新风扑面,新意盎然,新得令人措手不及。

源头是一名网友爆料,事情是酱紫滴:今年2月初,山东省新泰市新提拔6名副局长、1名法院副院长,7人中有6人是80后,最年轻的只有23岁。这个最年轻的“幸运儿”叫王然,2008年8月才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新泰市纪委工作,担任案件审理室科员不足2年。

这事这么搞,群众有意见,俺不觉得奇怪。新泰是全国百强县,可是再强它也是一个县啊,也是基层吧。一个机关,尤其是基层的机关,官就那么几个,吏可有一大群,所以俺们这儿把升官叫“熬官”。现在,几个“乳臭未干”的小孩哗啦啦滴变成了科级干部,广大僚属肚子里能不闹意见?

可是啊,俺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没想到,这事闹得这么轰动。怪就怪新泰的领导下药下得太猛了。比如,此次新泰的那位“23岁副局长”,一年之内从普通公务员“飞奔”到副局长;两次考试,面试成绩都远远高于笔试成绩。再比如,司法官还得说“姜是老的辣”,现在一个工作不到3年的女孩,一下子从普通的助理审判员被提拔为法院副院长,实在有违司法审判工作的规律。这就难怪网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了,比如有网友爆料23岁的王然是该市组织部某领导的儿媳,等等。于是,提拔“80后”演变成了“官二代”从政的大讨论。

做组织干部工作就是这样,不怕质疑,但要经得起质疑。比如“官二代”的问题。现在好像一说“官二代”从政,就是一个很敏感、很有猫腻、很见不得人的问题,搞得“官二代”从政都偷偷摸摸的,甚至“见光死”。前年就有这么一例。2008年4月,辽宁省本溪市通过“双推双考”公开选拔团干部,其中有数名是领导子女。此事经由媒体曝光,一个月后,任命决定即被取消。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