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蒋芳:贺岁档热过之后需要冷思考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08:1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沸腾了近百天的电影贺岁档终于画上句号。根据近日公布的票房数据,全国票房总额近30亿元,比去年同档期翻了一番。其中,春节七天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周,票房高达3亿元,2月14日则以6300万元的成绩成为“最赚钱的一天”。

在这一组组令人心跳加速的数据包围下,仍有一些现象需要电影市场和电影人做些冷静的思考。

票房高速增长,行业利润涨了吗?据初步统计,除了《阿凡达》在内地市场狂赚12亿元外,《2012》最终4.61亿元的总票房中,至少有3亿元来自贺岁档。仅这两者相加,已经占去整个档期票房的一半,30多部国产片打包在一起才勉强打个平手。加上档期过于拥挤,导致很多电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市场看似一片热火朝天,其实赚钱的很少,以至于有制片方把“不要疯狂地迷恋贺岁档,它只是个传说”用来形容如今的国产电影市场。

“古装”“闹剧”风行,现实题材渐行渐远。尽管贺岁档的特性决定了喜剧片的主角地位,但今年的贺岁档中,能够叫得响的喜剧片实在太少。银幕上充斥着《隋朝来客》《气喘吁吁》《大内密探零零狗》《三枪拍案惊奇》《花田喜事》等“山寨”味十足的闹剧,以及《花木兰》《锦衣卫》《苏乞儿》等缺乏新意的武侠片,令观众在满眼“古装”“功夫”中审美疲劳。而在接下来已知的排片表上,陈凯歌的《赵氏孤儿》、陆川的《鸿门宴》、马楚成的《神笔马良》、陈可辛的《钟馗》等赫然在列,显然国产片仍旧钟情谈古而非论今。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