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智库建设 提供创新源泉
http://wmf.fjsen.com 2010-02-23 15:3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来说两句

在当今世界,各国各级政府或政党组织在处理国际、国内各项事务,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智库”(think tank)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一个政府或政党组织是否倚重智库的作用也逐渐成为衡量这个政府或政党组织是否科学决策的重要标准。所谓智库即“思想库”、“智囊团”,是指由各方面的专家组成,为决策者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研究机构。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尤其应该重视思想库的建设与提升。甚至,我们不仅应该把智库的建设与提升看作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表现,而且应该将之视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的重要源泉。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呼唤智库建设

1.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及其面临的复杂新形势启示我们重视智库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人具有自然、社会、精神等多重属性,是最为复杂的高级动物。理解人、教育人,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既不能用物理仪器,也不能用化学试剂。再高倍的望远镜也看不到人生意义,再精微的电子显微镜也看不到人的内心世界。就其本质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至高无上的艺术,因此也最需要专业的思考与集体的智慧。改革开放30多年,解放思想既是其重要原因也是其显著结果。目前我们面临着一个思想空前活跃的局面,但从另一个方面看来,也面临着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空前难做的局面。在这种局面下,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使之更为可信、可亲、可操作而又有实效,都需要专门的研究与系统的策划。一句话,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复杂新形势要求我们善于借用“外脑”,也就是建设“因为专业所以卓越”的智囊团、思想库。

2.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求我们重视智库建设。面对新世纪以来复杂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胡锦涛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中国的现代化在30年时间内走完了西方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历程,就像化学试验前的烧瓶没有均匀预热容易导致爆裂一样,一些人的心理、心灵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郁闷、寂寞、空虚、无聊、风险忧虑、意义迷失等被学界称为生存焦虑的问题。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抓住了当下“人的根本”,既是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的表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但是,无论从人员配备数量,还是从业人员的素质、能力来看,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还明显不适应这种要求。因此,应该充分借助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之外的专业人士,让他们帮着出主意、想办法,进行培训,甚至是以他们最擅长的方式直接去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弥补思想政治工作“正面战场”的不足,从而促进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