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新时期复杂形势下 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趋势
http://wmf.fjsen.com 2010-02-23 15: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来说两句

在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趋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也要尽可能地体现出相应的四种趋势。

以人为本的服务性趋势

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的重要原则和趋势。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要体现以人为本的趋势,首先就要了解“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结构中形生了社会群体分层, 许多特征鲜明的新社会阶层产生,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传统群体不断分化重组,经理人、企业家、自由职业者等新的社会群体纷纷涌现。如青年人就可以分为不同年龄段的80后、90后等;也可以根据他们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思想观念的独特性而划分为“月光族”、“蚁族”、“网游一族”等等。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做到以人为本,就要充分认识到工作对象的独特性,并根据不同的特征创造出相应的方法。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要体现以人为本的趋势,还必须以帮助人们解决实际问题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着力点和突破口。

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体现以人为本的趋势,其实就是从理念上从“命令”型转变为“服务”型。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也要遵从党的宗旨,并在工作方法上体现这一宗旨,这是新形势的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自我意识强烈,生活节奏快,像30年前那样聚集在一起接受同一类的思想政治教育已不可能。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以帮助人们解决实际问题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服务于人的需要,从而“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当然,这种“服务”不是无原则、无条件地去适应个体的需要,而是在帮助人们解决实际问题中,对人的思想政治品德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促使个体的思想政治品德提高。如在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送温暖工程”中,由领导主动上门,对职工问寒问暖的同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解决职工的心理疑虑,排除职工后顾之忧等。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就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性趋势。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