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明天下
网络、低碳、理财 虎年“春节经济”升级新定律
文明风   |  时间: 2010-02-20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虎年春节,不仅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养生健身日益成为春节消费文化的主流,而时髦的“网络、低碳、理财”等新元素融入春节消费潮流中,更是体现了春节经济的升级“新定律”。

社会学者指出,春节是中国古老而又富有文化内涵、极具生命力的节日,同时也是最能带动社会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节日。如今,人们对过年的需求早已超越物质满足。“团圆”、“温暖”“爱”等春节的情感需求,正在从以前匮乏的物质生活的遮蔽中脱颖而出,转化成“春节经济”的新载体。不少新的春节商机正从虎年萌发。

网络春节新意多多

早在虎年春节前,互联网就已经为老百姓过年“忙上忙下”,“出谋划策”。春节期间,更有大量网民在网络上流连忘返,发动大家的智慧,共同创新贺岁过节的新方式。

过年前夕,由于大批网民蜂拥上网购置年货,“春节经济”在互联网上已经提前“井喷”。据悉,台湾最大网上购物网站淘宝网,一月份的年货交易额从上年的2.8亿元人民币跃升到10亿元。

“节前网购年货,省下不少真金白银;大年三十给亲戚朋友发网络贺卡,送网上礼品,有趣又经济”。网友孙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网上过年“省钱”又好玩。

春节期间,孙先生除了跟家人吃饭,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跟朋友在网上晒春节记忆,交流过年新玩法,装饰自己的春节版网络博客等上面,所有的春节乐趣都被“一网打尽”。

 
 算算你的碳足迹 今天你“低碳”了吗 02-08
 鼓楼区构建“低碳生活圈” 15分钟内就近入学就医
02-04
 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低碳 01-27
 “每天换洗床单”有悖低碳理念 01-25
 大学应成“全民低碳”排头兵 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