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造福工程圆了龙岩长汀边远村民的城里梦
http://wmf.fjsen.com 2010-02-20 10:1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18日,长汀大同镇萝卜坪新村,饶新林家里挤满从老家来做客的亲戚。

屋外寒风凛冽,但新落成的房子里却暖意融融。这座尚未装修好的房子,竟让正平村老家的亲戚非常羡慕,他们对老饶说,“现在你们也是城里人了。”饶新林感慨地告诉记者,“是造福工程圆了我一个城里梦。”

饶新林一家原住在距离长汀县城20多公里外的偏远山区,那里共有正平、黄麻畲、七古3个自然村。由于山高路陡,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就靠一些毛竹过活,就医就业十分困难。

最让村民们揪心的还有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因村里没有学校,孩子快10岁了才开始识字,“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家里要有孩子上学,我们还得到城里租房,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现在搬到离城近的新村,村民们就不用为孩子的上学发愁了。

这一切变化都源自大同镇的造福工程。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大同镇着手正平等3个村子的整村搬迁。根据规划,新村安置点放在靠近腾飞工业区的新民村萝卜坪,占地123亩,新村规划了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市场和体育健身场所等公共基础设施。

当记者走进这里,蓝图上的设想尚未变成现实,但从山区搬来的村民对未来却充满期待。

“过些日子就会好起来的。”老饶告诉记者,他准备让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回家,“村子靠腾飞工业区这么近,镇里很多厂要招工,回家打工,赚到钱还能把房子装修得漂亮点。”

“你明年来看时,这里一定会更好。”饶新林说。(记者 陈文波 通讯员 陈天长)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