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明天下
春节基层行:“开车进城看大片 过瘾!”
文明风   |  时间: 2010-02-20   |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松山林村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把心中歌儿唱起来。蜜样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

大年初三晚8点,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松山林村的“新春联欢会”开始了。数百名拉祜族群众拉起手、围成圈,打起象脚鼓,吹起芦笙,跳起摆舞。拉祜山寨成了欢乐的海洋。

村文艺队队长李扎迫告诉记者,2009年,传统拉祜歌舞成了演出市场上的“香饽饽”。松山林村文艺队到普洱、楚雄等地表演近20场,80多位村民因此分别增收1000多元。

澜沧县是全国惟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去年,澜沧县委、县政府开始推进“拉祜文化兴县”战略,在各乡镇村建设文化站(室),组建农村文化协管员队伍,建立传统拉祜文化保护基金,同时组建农村文艺队,县财政为村文艺队长发放补贴,培育和发展民族民间演出业。

澜沧县县长石春云说,全县158个村都有了自己的文艺队。2009年,仅民族文化这一项就为村民增收10%至12%。

今年,县里还要加大支持力度,打造一批有一定水准的乡村民族民间表演队,推出一批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歌舞之乡。同时注重佤族、哈尼族、傣族、布朗族、彝族等民族文化的弘扬与保护,维护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

 
 贴年画包饺子 春节民俗一箩筐(组图) 02-12
 李长春看望慰问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职人员 02-12
 春节海南游一夜万金 厦门游客望“天价”兴叹 02-11
 春节将到泉州市区一“的”难打 运营乱象再升温 02-11
 闽积极迎接春节黄金周:突出旅游亮点确保游客安全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