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件材料 > 正文
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修编)
http://wmf.fjsen.com 2010-02-10 10:0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率先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区域合作不断拓展,服务中西部和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形成并不断完善。

——推动闽台交流合作新拓展。闽台“五缘”优势充分发挥,“六求”作为进一步拓展,对台先行先试政策在福建得到有效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促进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和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开创统筹协调发展新局面。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差距缩小,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良性互动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生态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位居全国前列。

——形成科学合理的主体功能区新布局。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全国主体功能区的重点开发区域地位凸显,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有效推进,海峡西岸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发展壮大。以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为主体的经济布局和城市化格局基本形成,以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为主体的生态保护有效实施,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开发与保护并重、科学合理的主体功能区布局全面形成。

——促进文化建设新发展。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文化产品健康丰富、文化设施先进配套、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区域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产业优势明显和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成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突破,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建立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收入分配更加合理,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入全国前列,人民安居乐业。

四、发展布局。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定位、主动融入,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大局意识,在主动对接、服务全局、推动先行中作出新贡献;整合优势、合理布局,加强资源整合,优化要素配置,在发挥区域优势、拓展发展空间中展现新格局;外延拓展、内涵深化,创新发展模式,丰富发展内涵,在提高发展质量、推进一体化发展中实现新提升;互动联动、统筹协调,拓宽合作领域,强化整体推进,在加强区域协调、构建和谐社会中力求新作为,持续基本格局,拓展基本态势,形成海西整体辐射效应。

1、延伸两翼、对接两洲。发展壮大闽东北一翼和闽西南一翼,强化福州省会中心城市重心辐射作用,促进闽东北地区加快发展,推动与长江三角洲的对接;发挥厦门经济特区龙头示范作用,加强闽西南区域产业分工协作和市场融合,推动与珠江三角洲的对接。

2、拓展一线、两岸四地。充分挖掘沿海港口、外向带动和对台合作优势,突破两点,进一步增强福州、厦门的辐射带动功能,发挥泉州创业型城市支撑带动作用和漳州、莆田、宁德拓展一线的骨干作用,促进全省沿海的全面繁荣。依托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等载体平台,不断拓展闽台交流合作。全面提升闽港闽澳合作水平。

3、纵深推进、连片发展。发挥三明、南平、龙岩纵深推进的前锋作用,借助生态、资源、对内联接等优势,依托出省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山海联动,东西贯通,不断向纵深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探索跨省区域协作的新途径、新机制,密切与周边及广大内陆地区的经济联系,建立统一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流动集聚,实现共同发展。

4、和谐平安、服务全局。坚持以人为本,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强化福建对台独特地位作用,促进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在服务全局中实现新作为。

为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切实做到:

——坚持“四求先行”。解放思想求先行,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创新理念、创新体制、创新举措,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以人为本求先行,始终明确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以发展的先行来带动民心的凝聚,以民心的凝聚来推动发展的先行;好字当头求先行,推动发展中强化好的意识、好的观念、好的要求、好的标准,更多地关心质量、效益、生态,更多地关心社会事业发展,更多地关心社会稳定、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问题,努力在实际工作中运作好、体现好;持续运作求先行,围绕全局持续运作、准确站位持续运作、依法依规持续运作、注重实效持续运作,以持续运作的实效来保证先行。

——把握“四个重在”。把“重在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持续发展思路,持续发展举措,持续发展势头,持续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始终保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良好态势;把“重在提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根本,不断提升发展理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更高的发展层次;把“重在运作”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的关键,着力实施项目、品牌、创新和服务带动,不断拓展作为空间,确保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到实处;把“重在实效”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目的,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

——落实“四求作为”。提升思路求作为,着力提升认识、观念、境界、思路和工作要求,突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准确站位、融入全局,全面贯彻国务院《意见》,适应时代要求,遵循发展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精心谋划求作为,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的要求,认识优势、发挥优势、整合优势、创造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夯实基础,在更高的起点上研究、策划、规划、部署好海西建设,通过精心运作,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拓展海西效应;突破重点求作为,认识重点、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突出中心城市、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等重点,在全面推进海西建设中有所突破、有效作为;艰苦奋斗求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等不靠、多做少说,锲而不舍、实干实效,不断推动海西先行,切实承担起国家赋予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实施“十大举措”。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县域经济、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中心城市、提升民营经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文化强省、实施品牌带动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发展举措,强化政策效应,形成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强大动力。

——构建“十大支撑体系”。按照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基础设施、闽台合作、扩大开放、改革创新、生态环境、社会事业、人才资源、和谐社会支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支撑体系,落实支撑举措,把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持续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推动工作的干劲,鼓励创新、创造、创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的创造性,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海西效应持续显现,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的形势、趋势、态势和气势。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