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南平 > 正文
建阳黄坑实行“餐票制”规范公务接待
http://wmf.fjsen.com 2010-02-09 11: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餐票管住“大”嘴巴

“自一年前实行了‘餐票制’做法后,现在很难看到村里食堂开办伙食了,村干部吃喝明显减少,大家对此很满意。”3日,建阳市黄坑镇长见村一位温姓村民告诉记者。

为管好村级“钱袋子”,限制公款接待,遏制“吃喝风”,黄坑镇从2009年开始探索推行干部下村公务用餐实行“餐票制”新举措。试行一年,全镇11个村招待费与上年相比下降了57%。

2009年以前,由于黄坑镇各村集体收入较高,村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一些偏差,导致部分村招待费偏高。针对这种现象,黄坑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干部下村公务用餐“餐票制”。凡镇机关干部公务下村过程中,确需在村里用餐的每人必须交纳一张“餐票”。每张餐票面额15元,用餐人员必须在餐票上签名并注明用餐原因和日期等内容。

“前些天我们在鹅峰村开计生会,因为人数多、任务重,中午只好委托村里办伙食。”镇计生办主任刘泉福介绍,村里按照每人15元的标准进行操办。

公务用餐按照“村级安排、政府买单、限额招待、从严控制”的原则操作。“餐票”由镇政府统一印制和管理,各村收集交纳“餐票”后,至下月初到镇政府或各财政独立核算单位结账。如有违反,将视情节轻重进行廉政教育谈话、诫勉谈话、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直至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从2009年各村财务审核显示,全镇各村没有发现一笔超额招待开支。”该镇会计核算中心主任傅建武说。

“‘餐票制’就像一面挡箭牌,我们不再因‘面子问题’和‘人情问题’为难,酒少喝了,招待费降了,办事效率却提高了,群众都表示欢迎。”鹅峰村委会主任张玉蓉对此深有感触。

村级招待费减少了,为民办实事的经费却增多了。2009年黄坑镇11个村为民办实事项目36件,总投资216万元,与2008年相比增加办事项目7个,增加生产性开支40多万元。

“‘餐票制’不仅是廉洁自律的‘紧箍咒’,更是一块‘凝心石’。”黄坑镇党委书记王晓表示,在“餐票制”带动下,村干部廉洁自律性明显提高,“吃喝风”得到有效遏止,群众反映镇村干部乱吃乱喝的意见也没有了。(记者 徐树才 通讯员 张贵兴 徐汝华 郑枝福)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