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莆田 > 正文
莆田:村企结对共建 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http://wmf.fjsen.com 2010-02-05 13:2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全省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莆田市扎实开展“百企连百村”活动,组织全市100家企业与100个村挂钩结对,引导人才、智力、资金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

参加共建的企业党组织主动深入结对村调研走访,帮助村党组织找准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级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对策。华丰鞋业有限公司党组织积极支持华亭镇宫利村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协助配备电化教育设施和图书资料。山中集团党支部与郊尾镇古店村互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合作,共同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村企党员共结成帮扶对子623对,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107场次,双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5名,发展新党员46名,新建或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个,建立健全村级管理制度152项。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参与结对的百家企业立足结对村实际,通过帮项目、帮联络、帮资金及合作开发等途径,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传授管理经验,提供科技服务,促进结对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华林蔬菜基地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投资220万元,帮助结对的涵江区三江口镇鳌山村建设苗木繁育基地,为鳌山村年增集体收入10多万元。东南香米业有限公司通过“订单式”、“定向式”等职业技能培训,与国欢镇南林村结成就业合作关系,在该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0多人次,安排就业32人。莆田亚太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鑫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和新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按照有关政策,合作投资旧村改造、村庄整理、农田水利、村道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等工程,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初步统计,活动中,参与结对的企业相继投资1.15亿元,在结对村实施项目54个。截至去年底,这些项目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4.3万元,增加农民收入4840.6万元。

莆田百家结对企业还积极参与结对村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以结对帮困、爱心援助等形式,捐资帮扶困难群众。三江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设立了“三棵树助学基金”,帮助荔城区3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百花文具等20多家企业共投资367万元,帮助结对村建设农业灌溉设施、硬化村道、安装治安监控设备等。结对企业还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化活动联欢、科普法制学习互动等形式,深入开展文明共建活动,繁荣农村文化生活,营造文明乡风。先后组织百场莆仙戏、电影进农村,帮助新建村级卫生所9个,组织义诊等卫生下乡75批次,新建“农家书屋”等图书阅览室56个,新增各类图书1.2万多册,建立篮球场等各类体育活动场所18个,调解各类纠纷136起,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记者 陈建平)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