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榜样星空 > 正文
“中国好人榜”打造的“明星”都有谁?
——“身边好人”系列谈之二
http://wmf.fjsen.com 2010-01-28 10:3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湖北省身残志坚爱心回报社会的田子君,山东省勇救落水儿童的好少年杨利,安徽省用诚信打造蓝天的刘亮,云南省用一生去丈量正义与忠诚的女检察官杨竹芳,江西省悉心照料瘫妻十八载的许志勇……最近,“中国好人榜”打造的“明星”如雨后春笋,月月揭晓。他们或许没有丰功伟绩,或许不为人所知,但这些平凡的“身边好人”身上都绽放出顽强的生命力之花。

好人的标准是什么?这个被人们讨论了无数次的话题,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判断好人的标准,但不可否认的是,只要是存好心、做好事的人,都算好人。只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身边好人”。

有人问到:世界上为什么要存在好人?我们可以假想: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只顾自己,那么没有人会扶起跌倒的老人,没有人勇救落水的儿童,甚至对自己的亲人都冷漠无情……那样的社会不再有爱,也不会有情。人们的道德观、感情观将无从谈起,社会也将无进步可言。好人的存在,使爱这个字变得形象而丰富起来,让人们懂得了怎样去爱自己、爱别人、爱国家、爱事业、爱生活……所以,好人不仅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带来了实际的帮助,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和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好人传递着爱的力量和文明的接力棒。

不仅是现在,“铁人王进喜”、“人民的勤务员雷锋”……这些已成历史的“好人”同样成为了现代人学习的典范,有的还被纳入了中小学语文教材,他们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创造了永恒的道德价值,他们的精神对现代人道德观念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来的人们把他们的品质作为审视自己言行的参照。可见,好人精神并没有因时代变迁而消失,是每个时代都需求的,好人精神的广泛流传也正好说明了:好人的生命永不褪色。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社会和群众的大力褒扬也是对好人精神的鼓舞。在宣扬好人精神的同时,各类评选活动的开展,也为好人们带来了一定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并为好人精神的发扬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由此得出,好人与社会和群众良性互动,受到社会和群众广泛认可和崇尚,好人精神的生命力蓬勃旺盛。

当代的中国,“身边好人”率风气之先、垂道德之范,用高尚的品质诠释着道德的深刻内涵,用持久的善心抒写了人生的华丽篇章。但我们不能仅仅寄望于他们,而应该从自身做起,树立以“学好人、做好事”为荣的道德观,把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争做新时代的好人。 作者:王丽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