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村镇 > 正文
下沙镇:新农合工作取得“三赢”良好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0-01-11 16:3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月11日讯(通讯员 熊艺明)"新农合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群众的关怀,每年交的钱不多,看病还有补助,这让我们的健康有了基本保障……"这是日前一位普通群众在邵武市下沙卫生院看病时说的一席话。新农合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广大参合农民得到了实惠,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拥护,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三蠃"的良好局面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以来,得到了健康发展,广大农民参合热情高涨,参合率再创新高。据邵武市下沙镇新农合办公室提供的统计数据,2010年全镇参加新农合人员达6977人,占任务数101.4%,参合资金209310元。

该镇总人口近1.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302多人,占总人口的64%。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农合工作,认真开展调研,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新农合工作。

该镇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推进参合率攀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农合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细化量化,责任层层分解,实行目标管理,做到了领导组织到位,任务落实到位,效果奖惩到位,广泛宣传到位,使新农合"参合率"逐年提高,2009年该镇参合率99%,2010年参合率达101.4%。二是完善机制,加强监督,确保新农合规范运行。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卫生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经办机构运作、医疗机构服务、农民群众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严格制度,控制医疗费用,减轻农民负担。在参合费收缴过程中,严格筹资纪律,严禁随意降低或提高缴费标准;在对群众医疗服务中,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公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严格控制检查项目和基本用药目录外用药,建立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监督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积极实施单病种最高限价制度,控制医药费用,减轻群众负担;在加强药品管理中,对药品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减少购销环节,降低药品购销成本,让利群众。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