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要求媒体报功不报过是漠视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10-01-11 14:0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事实”与“社会和谐”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矛盾冲突,有关官员要求媒体“注意社会和谐”实际上是借“社会和谐”的名义来掩盖供热问题,从而规避供热企业的责任,其“拉虎皮做大旗”的做法背后隐藏着企业利益大于民生的心态

1月6日,记者就如何解决群众反映的供热设备故障问题采访有关部门,哈尔滨市供热办某位工作人员说,出事的毕竟是少数,并称媒体应“多报一报我们供热企业怎么千辛万苦搞好工作的”,不要“老报冷冷冷”,要注意“社会和谐”。

2009年雷人官腔层出不穷,2010年官腔界又出新作。官员此番言论不论从语气,还是从内容看,都可谓“官气逼人”。而其要求媒体“报功不报过”的思路深得逯军局长“替谁说话”的精髓,不同的是,这回用的是更直接的命令语气———多报功劳替供热企业说话。

“观其言、知其行”,官员在“注意社会和谐”的心态下,定然没少在媒体面前大谈供热企业的光辉业绩,极力掩盖供热企业的问题。供热事关民生,而报道供热问题是为解决民生问题,要求媒体避谈供热问题,实质上是漠视民生的表现。

多报一报供热企业的成就不是不可以,但供热企业的价值就在于为民众“保暖”,若部分人因供暖设备故障而在“受冷”的话,供热企业的成就从何表现?民生为大,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地解决民生需求比单纯的宣传更得民心,更能树立公共服务企业单位的正面形象,也更和谐。试想,一边是供热设备故障不断,一边是媒体大肆吹捧供热企业的成就,现实与报道的巨大反差难道会让社会更和谐吗?恐怕那样只会激起更大的民愤。

新闻报道一般都有对“真实”的诉求,在供热设备故障频发之时,媒体据实报道实情也是理所当然,那也是媒体社会责任之所在。“新闻事实”与“社会和谐”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矛盾冲突,有关官员要求媒体“注意社会和谐”实际上是借“社会和谐”的名义来掩盖供热问题,从而规避供热企业的责任,其“拉虎皮做大旗”的做法背后隐藏着企业利益大于民生的心态。

这名官员所说的“出事的毕竟是少数”,言外之意是少数人的问题不值得媒体报道。这种不把少数人的民生放在眼里的态度,实为荒谬。若按其意,少数的贫困人口、少数的失学儿童就要遭殃了。殊不知,多数也是由少数组成,解决少数人的民生问题一来可以让社会趋向于和谐的最佳境界,二来也可以防止问题向多数人扩散。如此看来,解决少数人的民生问题,并非不值一提。

抵御寒冷是民众冬天里最基本的需要,特别是在冰天雪地的北方,供热显得尤为重要。结合最近经常看到的因寒冷而致人死亡的新闻,媒体有责任也有必要报道“少数人”取暖这一关系民生的问题,从而引起舆论的监督,督促供热企业做好分内工作,从而减少潜在的事故。(新华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