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南安“文化低保”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
http://wmf.fjsen.com 2010-01-08 1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8日讯(本网记者 何祖谋)苏新华是南安市官桥镇塘上村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前,老苏除了打工就是睡觉,其他时间无所事事。自从他领到市里发放的“文化绿卡” ,就可凭着此卡免费到镇里的图书馆看书、到电脑室上网、到电影院看电影,整个人一下子变得充实起来了。

从2007年3月开始,南安市在我省率先实施对农村弱势群体进行文化扶持的“文化低保”工程,农民工、残疾人、五老人员、五保户、特困户、计生“二女户”、外来人员等,只要申请都有机会成为“文化低保对象”,享受基本的文化权利。市里向他们发放“文化绿卡”,可持卡免费到乡镇文化活动场所参加文化活动。

2006年底,南安市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地,通过进村入户的倾心交谈和实地了解,掌握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调研中,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部分群众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缺少最基本的文化读物、视听设备,不能参加最基本的文化娱乐活动,出现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参加文化娱乐活动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五难”现象。同时,也有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不愿或不善于追求高品位的文化生活,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就是“有些农民钱袋穷,脑袋也穷;有些农民钱袋富,脑袋却没富”。这些“文化赤贫户”,正成为当今农村的文化弱势群体。

据了解,南安市共有两类2271名农民列入文化低保对象,其中一类是有文化意愿而没有条件参加的文化弱势群体;另一类是有经济条件但无高品位文化追求者。为确保文化低保对象实现“六个一”基本指标,即拥有一份基本的常年性读物、拥有一件基本的视听设备、掌握一项基本的生存技术技能、每月参加一次文化娱乐活动、每月观看一次电影、每季度观看一场戏,南安开展了多位一体、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对有文化意愿而没有条件参加的文化弱势群体,以“帮扶”为主,为他们提供普遍、均等,又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帮扶引导;对有经济条件但无高品位文化追求者,以“引导”为主,通过入户宣传、结队带动、鼓励参与等方式,激发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如今,全市文化低保对象的活动参与率达到95%以上。

2008年元月,南安启动了“文化低保”工程“爱心荧屏进千家”活动,对1099户尚未安装有线电视及数字电视平移区域尚未平移且符合安装条件的文化低保对象免费安装、开通有线(数字)电视,免收三年维护收视费。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