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省直 > 正文
福建9个县市区成新农保试点 年满60岁没缴也能
http://wmf.fjsen.com 2010-01-05 15: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杨文)昨日,记者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国务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正式作出批复,同意我省9个试点县(市、区)列为首批新农保试点单位,其中包括厦门市的海沧区。

此次列为首批新农保试点县市的分别是:福州市晋安区、厦门市海沧区、宁德市福鼎市、莆田市荔城区、泉州市晋江市、漳州市龙海市、龙岩市上杭县、三明市大田县、南平市武夷山市。

年满16周岁自愿参保

根据规定,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1200元,以每100元为一个缴费档次,各试点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省政府将根据国家调整情况,结合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终身账户做详细记录

建立每个新农保参保人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个人账户储存额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

年满60岁没缴也能领

养老金待遇方面,新农保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