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四举措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09-12-30 16:0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30日讯  厦门市集美区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立足农村实际,发挥区位优势,以加强农村先进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培育了农村文明新风,切实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抓阵地,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视镇、村文化设施建设,建有集美北区文化广场等多个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踊跃的广场,新建文化活动室6个、篮球场14个,通过扶贫挂钩联系点和军民共建、城乡共建、村企共建、村校共建等形式建设农村文体活动设施。继去年厦门图书馆杏林街道分馆开馆后,今年又推进集美图书馆侨英街道分馆、厦门图书馆灌口镇分馆的设立,实现公共图书"通借通还"。二是抓队伍,促进农村文体活动队伍发展壮大。集美区现有篮球队138支、老人门球队近70支,还有女子腰鼓队、舞龙队、舞狮队、韵律操队、健美操队等众多的文体活动队伍,同时组织力量积极指导曲艺班以"谈国家势、说身边事、演身边人"为主旨,采取了荷叶说唱、锣鼓词、芗曲、答嘴鼓等说拉弹唱、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自编自导自演乡土味浓厚、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三是抓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包粽子比赛、亲子趣味运动会、敬老爱老、关爱未成年人和帮助下岗职工邻里互助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2009年集美区和谐邻里节"系列活动;在灌口镇、杏林街道及侨英街道组织举办大型"爱国歌曲大家唱"晚会,在全区上下掀起"爱国歌曲大家唱"走进社区、走进村镇、走进工业区等群众性歌咏活动的高潮;结合"三下乡"、"社科普及宣传周"、"公民道德宣传日"、"我们的节日"、"迎讲树"等主题活动宣传,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四是抓龙头,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新农村建设,抓好一批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示范点,继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建立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以文化活动为突破口,各村加大了村容村貌整治、文化阵地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力度。还适时召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观摩会,交流了好的做法和经验,带动全区村镇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