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福州 > 正文
福州动建珍稀植物园 一期规划面积19亩
http://wmf.fjsen.com 2009-12-29 09:46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不久后,市民到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将多一处珍稀植物园可观光。

28日,我市珍稀植物园正式动建。

28日上午,不少在森林公园游玩的市民参加了珍稀植物园的奠基仪式,并纷纷为珍稀植物园种下稀有植物。

据了解,该珍稀植物园将建设成为我国各类濒危植物以及世界各地其他濒危植物的“集结”地。一期建设规划面积19亩,总投资概算700万元,将建设闽台植物展示区、名贵植物展示区、苏铁展示区,计划收集珍稀植物1000种。目前已特别引种栽培桫椤、檀香、银杏、水松、水杉、杜仲、南方红豆杉、长蕊木兰、花茶金、秃杉、人参等国内珍稀植物70多种,还引种了百余种国外珍稀植物,有北美的红豆杉、墨西哥的落羽杉、巴西的红果等30多个国家的珍稀植物。

“濒危植物是研究植物起源、进化的有力证据,它的生态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森林公园有关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濒危植物是遗传育种的珍贵材料,一个物种就是一个基因库,很多濒危植物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如野生水稻经选育,解决了人类的吃饭问题;再如人参、红豆杉等,具有很重要的药用价值。同时,濒危植物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自然保护区内的濒危植物大多数被认为是大自然的缩影,用于欣赏和陶冶情操。一种植物的消失将带来几十种伴生物种的消失,保护濒危植物对于保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珍稀植物园,将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生产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植物专类园。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