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晋江租赁房屋实行“旅馆式”管理
http://wmf.fjsen.com 2009-12-23 10: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晚报讯 (记者曾绍洋)晋江市4月份起在全市推行租赁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设拟列入明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陈埭镇洋埭村和青阳街道阳光社区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推广到100个村。

从漏管失控转向有效管理

把每一个村(社区)作为一家“旅馆”,村(社区)租赁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站作为“旅馆总台”,把每户租赁房屋作为一间“客房”,这就是晋江市探索出的租赁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新模式。目前,晋江全市共建立租赁房屋服务管理站点380个,配备专职协管员399人。通过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彻底摸清了租赁房屋底数,逐户登记造册,统一编订租赁房屋门牌号,与业主或委托人签订《租赁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并逐一建档、录入。

据介绍,2008年晋江市登记的流动人口有85万左右,庞大的流动人口在为晋江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和治安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作为流动人口主要落脚点之一的租赁房屋,漏管失控现象较为严重。在总结、推广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管理的基础上,晋江市提出了租赁房屋“旅馆式”管理新模式,实现了从漏管失控向有效管理的转变。截至10月底,与推行租赁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前相比,涉及租赁房屋发案及租房内承租人员犯罪的比率下降7.5个百分点。

通过平台实现可视化精确管理

晋江市公安局民警以洋埭村为例,为记者演示了租赁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平台。民警打开了洋埭村的航拍图,村里的每栋建筑物都在地图上,标志性建筑和517户租赁房屋都在图上标注。点击其中一户租房户后,可以看到房屋的地址、周围环境、外部和内部照片,还包含房东和每一位承租人的信息。

该平台还提供了完善的查询功能,可通过租赁房屋查到房东,也可通过房东查找租赁房屋。民警在对出租房进行检查时,把发现的安全隐患录入到平台,该平台会按时对未及时检查和发现问题未整改的租赁房屋进行提示。同时,通过平台可实时查看辖区内装有GPS定位系统的巡逻摩托车的准确位置和行进路线,还可打开监控探头进行实时监控,遇到紧急情况,及时通知附近巡逻车赶到现场。

据民警介绍,自试用以来,洋埭村通过该平台抓获了3名逃犯,提供破案线索58条,刑事发案率下降10.5%,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