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举行中学生国学大赛
http://wmf.fjsen.com 2009-12-22 09:57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刘东航)限时单选题、风险抢答、现场对对子等直接考察国学知识,甚至现场模仿历史文学人物更是让同学们过了把“戏瘾”……昨日上午,厦门市首届中学生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厦门一中大礼堂举行,厦门外国语学校代表队以0.08分的微弱优势夺得总分第一。

“原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能进入校队,最后还拿到了冠军!”刚刚在台上镇定自若的廖雨悦,现在反而有些腼腆了。对于国学的爱好,他坦言都是“被逼的”:“小时候被逼着读诗词,后来发现自己能够经常‘出口成章’,感觉挺爽的,就越来越喜欢。”

关于国学,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丁文静说:“国学不是阳春白雪,不只是‘四书五经’,大家都可以学,都可以去了解。”承燕语则觉得,国学是民族文化底蕴和文化精神。

“原以为90后的中学生只喜欢周杰伦,只忙着应对考试,没想到对国学有这么高的兴趣,还掌握了这么多的国学知识,这让我感到很震惊。”集美大学海外学院副院长蒋有经教授说。

本次比赛由厦门外国语学校主办,共有一中、二中、科技中学、双十中学及厦门外国语学校5支代表队参与。整个过程没有老师的参与。外国语学校学生会主席陆思嘉同学说,今年暑假看了几期《开心学国学》栏目,觉得很喜欢,也萌发了组织一个由中学生参加的“国学知识竞赛”。今年十月底,他们正式开始了“校际国学知识竞赛”的宣传和报名工作,光外国语学校的初选笔试就有两三百人参加。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