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泉州成立科技计划项目受理中心
近亿元资金扶持各类科技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09-12-07 15: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业内有着“微波城”之称的泉州,今年收获了科技大礼。作为国内微波通信设备功能模块的最大生产基地,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赢得了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基金产业集群试点的青睐。此后的3年—5年内,泉州的微波通讯项目每年将总共获得国家创新基金2000万元—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不过是泉州科技与项目碰撞的一小片风景。今年,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受理中心浮出水面,可组织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计划,实现项目申报管理信息化、常态化。前11个月,共有近亿元扶持资金流入各类科技项目,其中,60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计划项目获批,争取经费4340万元。另外,近400个省、市级各类科技项目也赢得经费4672万元,为项目开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科技联姻促项目生成

几天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科院理化所的技术成果殿堂,迎来了一批泉州客人。在市发改委、市委组织部的带领下,一批泉州企业精英赶赴京城寻求技术对接。这种直接上门找项目的方式,短期内可令项目技术迅速找到婆家,长期而言,又能为泉州企业与著名高校牵线搭桥,建立长远联系。

在“项目建设年”,这种“企业+科研机构”模式的步伐无疑迈得更大,除了传统的电子、纺织鞋服、建材、石化等行业的对接外,不少新领域也分享了产学研合作的成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与我市企业签约的航天育种项目,将带给农作物不寻常的经历。返回式卫星、飞船,可将种子、枝芽送上离地面200公里至400公里的太空,并诱发内部基因突变,形成一些新型蔬菜品种。看准福建在医疗器械生产方面的商机,克里贝尔有限公司选择在永春落户,目前,与重庆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合作研制、生产的体外诊断试剂盒等产品已经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填补了泉州的空白。

更多的项目已经走出国门,与国际顶尖机构合作。凤竹公司的选择是运动面料霸主美国英威达公司,以及为顶级品牌做检测的ITS公司,推出兼备吸湿排汗、抗紫外线和抗菌防臭功能的室外运动面料,以及具有负离子发射功能的芳香型室内运动面料。泉州海天轻纺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全球第二家获杜邦许可的PTT短纤维生产厂商……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