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漳州 > 正文
漳州确定十二个居家养老试点单位
http://wmf.fjsen.com 2009-12-04 15: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南日报讯(记者 陈利敏)今年,漳州通过探索城乡发展的不同特点,选择12个城乡社区,为居住在家中的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新型社会养老服务。

据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漳州市今年共筛选出芗城区延安社区、龙海市侨村社区、东山县大产社区、南靖县解放社区、长泰县登科社区等5个城市社区和龙海市巽玉村、朝阳镇登科村、漳浦县赤土村、云霄县蒲下村、诏安县田厝村、平和县新桥村、华安县新圩村等7个农村行政村作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由省政府和市政府分别拨款3万元作为试点活动经费。

目前,漳州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57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2.08%,超过联合国规定10%的临界线。老年人和子女分开居住也相当普遍,城市和农村“空巢”家庭分别占人口总数的25%和17%。人口老龄化和空巢家庭的增多给老年人在生活照顾、医疗保健及精神照料方面都带来诸多不便。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对社会福利和社区照料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养老职能将更多地依赖于社会,依赖于社区为老服务的开展,由此产生的社会化居家养老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

由于城乡经济发展、生活方式的不同,漳州试点工作的展开也是因地制宜。作为城市社区之一的南靖县解放社区,有效地整合了社区内卫生服务机构、劳动保障工作站、室内外活动场馆等为老服务资源,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在社区内为老人建立医疗健康档案,提供场所供老年人娱乐、消遣、学习,对重点扶持对象派专业人员进行专门护理,尽可能创造条件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

在农村行政村,漳州有关部门则依托老年活动中心,整合村民学校、文化活动场所等服务设施,进一步落实老年协会“一访四查”(即定期走访老年人家庭,查看老年人在家中吃、穿、住、医四个方面情况)工作制度,结对帮扶,实现“五保”老人应保尽保;对高龄优抚,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实行临时救助,保障其生活。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