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代垫直补:厦门集美“下乡家电”销售升温
http://wmf.fjsen.com 2009-12-04 11:1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4日讯(通讯员 吴会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西亭村民陈永红,前些天花3899元购买一台空调,按照家电下乡补贴标准及申报补贴程序,他最终在领取506.87元补贴后高兴地说:“买家电政府给补助,农民得实惠,真好!”然而时过几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岩内村民连小姐,在苏宁电器集美店购买了一台2948元的联想电脑,商场人员当场将383元补贴款递到她手中。连小姐兴奋地说:“农民买电脑也有补贴,实惠,现场兑付补贴,更好。”

苏宁电器厦门市集美店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近来,政府对家电下乡补贴兑付措施做了相应调整,农民的购买热情高涨,网点的销售量日渐增长,有的产品需提前一周认购并下订单才行。原来,为了让惠农家电下得去、让农民朋友买得到,确保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管理、拨付等各个环节联得上,给实惠同时给予兑付方便,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农业、财政、经贸等部门积极创新各项工作机制,改变原各镇街开立特设账户、专户核算,构建短信互动平台、实施跟踪服务运作方式,即自11月23日起,全区家电下乡兑付工作采取“补贴资金由网点垫资兑付,乡镇财政部门与网点结算”的兑付模式,兑付资金由网点代垫,通过代垫直补,实现兑付提速。

12月3日,笔者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农业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始从今年2月的家电下乡及其财政补贴政策,是指对农民购买补贴类家电,由国家财政给予一定比例即按其产品销售价格13%的资金补贴,以达到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目的,是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推出惠农强农、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至今年11月底,集美区先后共发放农民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资金近400万元,其中,11月下旬以来,辖区下乡家电产品销售量接连攀升,10天内兑付补贴资金达20万元。洗衣机和汽车、摩托车等下乡家电产品销售量中,电脑、空调及摩托车占据下乡家电产品总销售量的一半以上。

简化手续、当场兑付,且在辖区所有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全面铺开。这意味着,往后农民购买下乡家电,可直接从网点商家那里拿到补贴款。同时,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把省内农民纳入补贴范围,同样在集美辖区内所有家电下乡网点,省内农民购买下乡家电均可现场兑付补贴。采访得知。以前,购买下乡家电的农民领取补贴程序是,先将购买家电的款额交给销售网点,然后将相关票据和所需证件、证明材料送到镇街财经办,待审核完后再发放补贴。有的因丢失发票或所需证明材料携带不齐全,农民往返数趟仍领不到钱,还有的农民嫌麻烦索性放弃申领补贴。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财经办杨仁太说:“这下农民朋友购买家电真正实惠、便捷了。”

调查发现,代垫直补,明显刺激了城乡门店的销售,甚至让厦门集美“下乡家电”日显走红,由此政府放心,农民朋友更是喜在心田。

关链接>> >>

厦门提醒农户快去申领下乡家电补贴

11月23日前的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今起统一委托农信社代理发放

又讯(通讯员 吴会明)12月3日,为方便农民申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即日起,福建省厦门集美区将对今年11月23日实施“网点代垫补贴”办法前未申领的补贴资金,实行委托农村信用社代理发放的办法。区财政等相关部门提醒补贴对象及时到指定农信社申领补贴,集美区户籍的用户可以到孙厝农村信用社申领,办理截止时间是12月31日。

据集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申领补贴的对象是11月23日前在厦门市内“家电下乡”备案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但未申领补贴的福建省内农户。其中,非本市户籍的补贴用户可到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419号的厦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嘉禾信用社申领。申领补贴时,携带上以下三份材料: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正规发票原件及复印件1份;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或公安部门或户口所在地镇、街道所辖的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的户籍证明原件。“村改居”居民身份证明须加盖原村委会公章。)原件及复印件1份;产品标识卡原件。如有其他未明事宜,可拨打电话0592-5302535,向黄小姐咨询。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